让产品质量成为市场绿色名片

329日,齐鲁石化科技处发出《关于开展2018年中国石化质量日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47日是中国石化第八个质量日,根据集团公司通知要求,公司定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全公司开展中国石化质量日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做好质量日活动相关工作。本期三版编发一组公司提高产品质量,开展质量日活动的稿件,供读者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2017年,齐鲁石化产品出厂合格率100%,中国石化、山东省和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我公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产品质量事故为零。腈纶厂纺丝QC小组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炼油厂孙献菊被评为中国石化质量管理奖质量管理先进个人。

严格质量控制 擦亮石化品牌

公司在做好原辅材料进厂质量控制、内部互供产品质量管理及出厂产品质量把关的基础上,推进内控指标管理及化工产品稳定性分析工作。

组织炼油厂根据油品质量升级进度及时修订内控指标,严格内控指标控制,将分析误差留在厂内。组织塑料厂和氯碱厂修订《塑料产品内控指标及副牌料、过渡料指标》,对17个主要产品的主要项目制定了内控指标和考核要求。

开展三大合成材料产品稳定性分析。去年4月和10月,分别组织塑料厂、橡胶厂、腈纶厂、氯碱厂参加化工事业部组织的化工产品质量稳定性分析模块培训,编制了化工产品质量稳定性分析模块培训汇报材料。自4月份开始,每月对三大合成材料的产品稳定性进行分析,并针对稳定性差的产品分析原因并制定措施。塑料厂举办了化工产品质量稳定性培训班,对各生产装置主要领导及质量工作相关人员约30余人进行了培训。

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有效保证了产品实物质量稳定和监督抽查合格。全面完成了中国石化同类装置竞赛的质量指标。

用标准提档升级 助力质量提升

标准化工作是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高标准引领、支撑高质量。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应用先进标准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中国石化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占据制高点、取得话语权,是公司一直秉承的理念。

2017年公司先后完成SH0164《石油产品包装、贮运及交货验收规则》、GB22030《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标准》、《聚乙烯(PE)模塑和挤出材料命名系统和分类基础》及一级企业标准《纤维类聚丙烯树脂》的意见反馈;完成《冷热水输送管道系统用耐热聚乙烯(PE-RT)专用料》行业标准起草工作,并通过审查;完成马达法和研究法测定汽油辛烷值两项国家标准修改单意见反馈;按照石油邻二甲苯及相关试验方法行业标准修订会议要求,完成邻二甲苯行业标准修订数据积累;按照《全国橡标委合成橡胶分技术委员会第七届第四次会议暨标准审查会议纪要》要求,完成GB/T8659《丁二烯橡胶(BR)90008号碳黑评价的30批硫化特性数据和物性数据积累。制定《热电硫酸铵》企业标准及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吹塑类聚乙烯树脂PEB444(QHB07)16个新产品暂行企业标准;修订《聚丙烯(PP)树脂》和《回收火炬气》2项企业标准;确认《羰基合成气》、《30%2-丁烯》、《80%回收苯乙烯》、《回收液化碳四燃料气》和《燃料气组分气》5项企业标准,并完成中国石化备案及企业标准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公示备案等工作。

采用清洁能源 诠释绿色担当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齐鲁石化按照中国石化“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照总部关于油品升级工作的相关部署,完成2017年各项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履行好作为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车用汽柴油完成国Ⅵ质量升级。20171月国家环境保护部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个城市率先完成城市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质量标准并轨,9月底前,全部供应国Ⅵ标准的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考虑销售置换期,炼油事业部要求涉及“2+26”个城市的华北炼油企业,自201771日开始出厂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达到国Ⅵ标准,9月底前全部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公司成立车用汽柴油国Ⅵ质量升级工作组统筹协调质量升级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实施异辛烷收储调和项目、对接生产方案和储运调和方案、完善产品出厂质量控制工作,619日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开始按国Ⅵ标准组织生产、开展油品置换工作,6月底车用汽柴油达到国Ⅵ标准要求。

今年47日,是中国石化第8个质量日。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集团公司重组20周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要求,齐鲁石化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牢记中国石化初心和使命,让质量成为中国石化品牌的绿色名片。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