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提出金点子 安全环保创新效

“乐哥,你提的《火炬分子封水封罐流程改造,消除水封罐异味与小白龙》建议,不仅被评为厂级优秀合理化建议,而且还被采纳实施了,直接转化成了现实成果,真是一出手就是金点子啊。”3月初,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车间技术员何银天,向同办公室的技术员韩乐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多年来,该厂坚持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干部员工在生产实践中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迸发持久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潜力,为企业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2018年,该厂结合生产任务,围绕经济效益中心,贯穿安全和环保两条主线,突出安稳运行、经济运行和节能降耗三个重点,抓好平稳增效、优化增效、科技增效、经营增效,努力实现装置运行水平、创新创效能力、内部管理标准、企业发展质量、员工队伍素质“五大提升”,分阶段开展了“我为安全作诊断”“我为安全环保献一计”“我为长周期运行献一计”“我为节能降耗献一计”“我为大机组攻关献一计”五个专题的“家中有我、筑基提绩”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合理化建议征集过程中,从建议数量向追求质量、提高实施率转化为现实效益转变,同时采取即时评审、月度奖励的原则,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建议效果评选厂级优秀、车间级优秀和构成建议,及时转化为成果,并按照合理化建议的成效给予建议人奖励。现在,像韩乐这样的“金点子”越来越多。该厂原料车间副主任王博提出的《对调原料煤破碎机破碎板延长使用寿命》建议得到实施,一次可节省备件费用5.5万元。

今年12月份,该厂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77条,其中车间有效建议73条,厂级有效建议29条,实施率达到57.6%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