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战丨环保攻坚战 这场硬仗怎么打……

按照最新环保标准

加大污水处理投入

去年71日以来,借助刚刚投用的4座新的污水处理池,齐鲁石化处理后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小于40毫克/升,氨氮小于2毫克/升,污水中的总氮、总磷、总有机碳也都进一步减少,满足了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布的最新环保标准。据齐鲁石化能源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齐鲁石化环保项目的新一轮改造总投资超过5亿元,是近十年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场改造投资最多的一次。

对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根据国家“十三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规划,以及淄博市生态淄博建设的要求,齐鲁石化斥巨资对1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2017930日工程全部竣工投用,外排烟气达到最新环保要求。

在此之前,2014年,国家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出台,齐鲁石化在当年一度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投资10.16亿元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装置,对燃煤锅炉全部进行技术改造,创造出了一年多的时间建成并投运15台锅炉脱硝装置的国家新纪录,满足了国家对火电厂污染物重点控制地区特别排放限制的高要求。

车用汽柴油产品

全面进入‘国六’时代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于2017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这意味着,该区域将先于全国1年零3个月,率先使用国六标准油品,这对减少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具有积极意义。

齐鲁石化不折不扣贯彻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统筹优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201791日,齐鲁石化炼油板块车用汽柴油进入国六时代。至年末齐鲁石化向市场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清洁油品共计187万吨。

经过多年的教育熏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环保理念在齐鲁石化早已深入人心,员工们在工作中认真执行清洁生产标准,积极参与环保隐患的排查治理,维护环保设施平稳运行,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设自己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这家“年过半百”的传统石化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