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蓝天碧水”舍与得

20171225日,冬至已过。清寒的早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在线监控班的两名员工来到一家地方化工企业——山东蓝帆化工有限公司,对外排污水情况进行例行检查,来到在线检测仪站房,她们拿出随身携带的钥匙打开房门。

蓝帆公司站房的钥匙,为何在齐鲁石化员工手里?因为他们外排的工业污水是依靠齐鲁石化帮助净化处理的。

环境保护是造福全人类的公共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齐鲁石化每一步污水达标的技术升级,都会惠及、带动周边一批企业。他们探索出了一条“国企+”区域污水达标新模式,多年来,打开“大门”与地方企业共享环保设施和环保技术,带领他们共同达标,实现了从“只处理自家污水”到“处理百家污水”的转变,使42平方公里的齐鲁化学工业园区及周边的158家企业“一管清水直流小清河”,受到了地方企业的欢迎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央企主动治污的标兵和企地合作共赢的典范。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提升到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面对国家和全社会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作为中国石化的骨干企业和山东境内最大的炼化企业,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认为:舍得在环保工程建设上大投入,是国有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也是为自身可持续发展赢得绿色通行证。五年来,齐鲁石化投资炼油板块提质增效、调结构、上规模项目达44.8亿元;环保项目共投资26亿元。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定的时间,实现了污水、废气达标排放,锅炉装置超洁净排放以及汽柴油质量升级等三件环保大事。

——齐鲁石化污水处理的最后一个单元:乙烯污水处理场生物指示池中,碧水荡漾中游曳的一尾尾锦鲤,在山东境内是一道著名的环保风景。

去年71日以来,借助刚刚投用的4座新的污水处理池,齐鲁石化处理后的污水化学需氧量(COD)小于40毫克/升,氨氮小于2毫克/升,污水中的总氮、总磷、总有机碳也都进一步减少,满足了国家环境保护部颁布的最新环保标准。“2017年的新一轮改造总投资超过5亿元,是近十年齐鲁石化污水处理场改造投资最多的一次。涉及炼油两座污水处理场,以及橡胶、乙烯污水处理场。”齐鲁石化能源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齐鲁石化每一步污水达标处理的技术升级,都会惠及、带动周边一批企业。山东蓝帆化工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赵兴亮深有感触地说:“蓝帆发展得益于齐鲁石化的支持,不管是新建项目的排水,还是老项目的扩容,从技术选型、生物菌的培养,尾气的治理,中间有什么问题,都向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的专家请教。”近几年,蓝帆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年产值超过50亿元,他们认为,跟随齐鲁石化实现外排工业污水达标排放,为他们奠定了发展的环保基础。

——四季度开始,齐鲁石化热电厂经过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锅炉外排烟气指标达到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毫克/标准立方米、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毫克/标准立方米、粉尘排放浓度≤5毫克/标准立方米……这些数据均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根据国家“十三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规划,以及淄博市生态淄博建设的要求,齐鲁石化斥巨资对1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2017930日工程全部竣工投用,外排烟气达到最新环保要求。在此之前,2014年,国家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出台,齐鲁石化在当年一度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投资10.16亿元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装置,对燃煤锅炉全部进行技术改造,创造出了一年多的时间建成并投运15台锅炉脱硝装置的国家新纪录,满足了国家对火电厂污染物重点控制地区特别排放限制的高要求。

——“自201791日起,我们的车用汽柴油产品全面进入‘国六’时代。至年末向市场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清洁油品共计187万吨。”齐鲁石化炼油厂副厂长齐立志介绍。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于2017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这意味着,该区域将先于全国1年零3个月,率先使用国六标准油品,这对减少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具有积极意义。齐鲁石化不折不扣贯彻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统筹优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2015年底,汽柴油国Ⅴ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新建150万吨/S-Zorb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齐鲁石化汽油质量全部达到国Ⅴ标准。20168月,柴油国Ⅴ升级全部到位。201791日,齐鲁炼油板块车用汽柴油进入国六时代。

经过多年的教育熏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环保理念在齐鲁石化早已深入人心,员工们在工作中认真执行清洁生产标准,积极参与环保隐患的排查治理,维护环保设施平稳运行,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设自己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这家“年过半百”的传统石化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