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智慧能源之旅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齐聚在这花园式、智能化的工厂,观石化城的高塔长廊,看回收池中鱼翔浅底,在美丽与智慧共存的现代工厂中,进行一次‘智慧之旅、绿色之旅’也是别具一番风味。”3月25日周六上午,在主持人清脆的讲解声中,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在培训中心拉开帷幕。
  30名大学生走进“智慧小课堂”,观看了中国石化宣传片《责任与梦想》以及齐鲁石化企业简介专题片。中国石化的吉祥物——油迪也出现在课堂上与大家互动。齐鲁石化志愿者讲解了石油的形成、炼制等知识,现场组织的互动小游戏,让小课堂上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在安全仿真实训基地,齐鲁石化志愿者介绍了各仿真项目,让大学生们体验安全帽撞击、醉酒驾驶的感觉。
  随后大家来到烯烃厂中央控制室,参观了解乙烯装置的发展历程。在化工产品展室,观看了齐鲁石化生产的化工产品,有的同学还饶有兴致地翻看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书籍。
  来到供排水厂污水处理装置水质展厅,浑浊、黑色的污水经过处理变为清流的过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同学们听说污水回用装置产水达到了纯净水的标准,惊讶的同时端起纸杯品尝。室外的生物指示池内,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清澈地从假山上喷涌而下,鱼儿在碧波荡漾中畅游,同学们一边感慨齐鲁石化打造的绿色生态环境,一边开心地拍照留念。大学生王瑞芯说:“没有想到污水在这里变成清澈的水后,不仅可以养鱼,还能达到二次利用的标准,非常了不起!”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消防支队五队,现代化的消防设施以及消防队员的现场演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来以为齐鲁石化就是一个化工厂,参观后没有想到管理这般井然有序,环境保护这么到位。齐鲁石化敞开大门举办公众开放日,能够让社会公众监督生产过程、环境保护,体现了国企的责任,真是做得非常好。”大学生张青青在采访中说道。
  前来指导工作的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新闻处主管张天雷评价道:“齐鲁石化开放日有亮点、有细节,非常到位,出乎意料的精彩。”前来观摩学习开放日活动的济南炼化宣传部部长曹文颖说:“开放日处处彰显出了齐鲁石化绿色低碳、包容开放、严谨细致的胸怀。”
  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孔健全程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2年,齐鲁石化成功举办了“驻华使馆新闻官看中国”参观团活动,拉开了公众开放日的序幕。截至目前,齐鲁石化已举办了30多次,接待公众代表超过2000人次,涉及媒体记者、政协委员、大中小学生,还有境外参观团等各界人士,普及了石油化工的基础知识、展现了齐鲁石化的良好形象,被评为2016年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李建强)(本版摄影 顾 波 李建强 刘芳芳 孟鲜庆)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