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萤光汇成爱的星河



“唇齿相依,危难时刻更要同舟共济。”2022年3月份以来,淄博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学校停课、店铺歇业……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关键时刻,齐鲁石化志愿者挺身而出,没有豪言壮语,不分昼夜,默默奉献在淄博各个社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平凡星火点亮人间温暖,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防疫工作。

镜头一

城市暂停,我们不停。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和核酸检测记录。”3月19日早6时,临淄区天齐社区石鼓新村核酸检测点,张谦正带领2名队员进行体温和出入检查。

58岁的张谦是储运厂货运车间员工,也是拥有170多名成员的“临淄区齐航公益救援公益中心”创始人。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与区红十字会、街道和社区联系,协助地方社区防控。

作为淄博市“最美红十字人”,自3月13日起,张谦带领60余名志愿者,工作之余奔赴勇士、遄台、稷下等20多个社区,执行出入登记、社区消杀、维持现场秩序等任务。期间,检查社区出入人员5000余名,协助核酸检测18000多人次。往往天没亮就出门,月朗星稀才回到家中。

“城市虽然暂停,我们不能停。”作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26年党龄的复员退伍军人,他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面对那些不理解的指责、刁难甚至谩骂行为时,他总是付之一笑:“活着已很幸运,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

谈及本轮抗疫感受,张谦说:“齐鲁石化志愿服务的优势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爱心几乎遍布临淄区所有社区。仅石鼓核酸检测现场,就有党校(培训中心)范文忠、运维中心李晓霞等8名员工负责队伍分流、信息完善和出入认证等工作。”

镜头二

用心守护,我们不后悔。

“排队检测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戴好口罩。”3月19日上午7时,临淄区东高社区核酸检测点,50岁的运维中心烯烃机修车间员工单体鑫,身着连体防护服和面罩,在近百人队伍中来回穿梭,面罩上蒙上了一层浓密的水珠。

“只要休班,我就会到现场。”单体鑫是临淄区首批23名5星级志愿者之一,也是“临淄区爱心365公益协会”骨干成员。“带领齐鲁石化志愿者义务坚守疫情防控现场,多次连续数月值守一线,敢打能拼,齐鲁石化员工素质确实高。”雪宫街道文明办主任单云波为他点赞。

为确保核酸检测顺利,他早晨4点就会起床,简单洗漱后穿上连体防护服,带领人员布置现场:摆放桌椅、拉警戒线、支检测帐篷……然后再举着喇叭挨个传达下楼检测通知。他悄悄给自己定了规矩:服务时间坚决不能吃饭喝水。连体防护服密封性好、不透气,一次检测多则14个小时,少则七八小时,衣衫更是被汗水浸透。“面罩和衣服都是分开的,一脱下来就废了。”为节约防护服,他必须保证服务期间不上厕所。

镜头三

守望相助,我们必赢。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淄博市部分城区实施封控和管控,部分身处张店区的齐鲁石化员工居家实施健康监测。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防疫的同时,他(她)们选择无畏,纷纷奔赴社区防控一线,用爱守护生命和安康。

在兴东社区,氯碱厂烧碱车间青工宋宝康主动登门上百次,为生活不便的老人送去急需生活防疫物资;天府清华园社区,热电厂电气一车间员工韩超携手爱人田璐璐,在社区封控当晚,一层层爬楼逐单元、逐户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和行程码查验,一夜未眠;在双赢社区,腈纶运维车间员工解红,连续三轮奋战核酸检测服务现场。早上4点半出门,下午2点才能吃口热饭。渴了强忍着、冷了跺跺脚,用喊到嘶哑的嗓子一遍遍重复检测注意事项……“有次路过检测现场,看到她中午就蹲在路边啃着干馒头对付午餐,多冷的天……”车间纺丝维修班班长罗维强看后着实心疼。

“有一种力量叫团结与凝聚!”一直奔波于黄金国际社区抗疫服务一线的橡胶厂工会副主席桑琪说:“关键时刻,作为央企员工理应守望相助,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记者 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