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迈进 高质量发展

图1为炼油厂第三焦化装置密闭除焦系统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王斐 摄)



图2为热电厂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的施工现场。(夏东明 摄)


图3为施工人员在炼油厂南气柜内部进行检修作业。(王斐 摄)



“RCO装置现在每小时能处理尾气5万立方米,一氧化碳含量稳定控制在每立方米80100ppm,远远低于国家环保排放要求的每立方米200ppm”20206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齐鲁石化调研时,第二化肥厂经理孙雨自豪地介绍。
  RCO装置是国内首套采用蓄热式催化氧化技术进行尾气治理的装置,主要用来降低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一氧化碳的含量,该项目是公司安全环保隐患治理的重点项目之一。
  2020年齐鲁石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造成的施工人员短缺、设备到货周期延长等诸多困难,仅用47天,RCO装置就建成投产,比计划提前了51天,创造了公司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加快项目建设     
提质增效驶上快车道
  自2015年高硫高酸原油适应性改造和催化裂化装置安全隐患治理等改扩建工程陆续建成投产,齐鲁石化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了炼油1300万吨、乙烯80万吨的规模,企业发展也由大规模扩能增产转向提质增效的升级发展。
  齐鲁石化将安全环保放在首位,十三五期间投资了45.3亿元,下大力气实施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为公司提质增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公司积极谋划发展,为十四五规划乃至今后发展都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成绩背后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去年公司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疫情防控。公司工程部经理徐世平坦言。2020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5月份之前人员流通不畅,设备制造厂复工复产未全面恢复,各个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及施工均无法正常开展,设备材料的加工周期被延长,加上疫情防控本身的风险,施工效率受到了严重影响。
  针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工程部采用了电话、视频、邮件等远程协调方式,充分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为后续的设备制造加工及现场施工打好基础。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工程部督促和协调供应商及施工单位根据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力量,保证如期供货和现场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设备订货特别困难。徐世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公司物装和工程负责的同志就驻扎在厂家,现场催货。个别进口设备确实无法到货,就采用国内设备替代的方式,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
  时间紧任务重是另一个难点。部分环保项目,地方政府有严格的完成时间,这就需要倒逼建设工期,加快施工速度。徐世平翻开自己的笔记本,上面用红色记号笔记录着一些日期。
  公司一方面加强论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同时还要求专业部室积极与总部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力争缩短各种许可及批复的时间,为施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另外有一部分建设改造项目与炼油区域检修深度交叉,需要利用检修的窗口期进行实施,管理难度大。
  相关部门和生产厂加大了管控力度,从设计、采购到施工不断优化,合理运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等手段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
  炼油厂第三延迟焦化装置除焦系统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历时60天顺利建成,创造了同类型工程建设工期最短、完成度最高的纪录;热电厂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提前3个月中交。
  据统计,2020年齐鲁石化全年共建成18个项目,总投资8.8亿元。供排水厂炼油第三循环水场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完工投用;热电厂炼油动力站能效达标改造和7号、8号机组提效改造等项目也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主厂区5台汽轮机组顺利通过了山东省能源局第一批核查验收;橡胶厂生产控制室安全隐患治理、科鲁尔合资公司丙烯腈装置扩能技术改造(二期)等在建工程项目快速推进。
  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提升了齐鲁石化及淄博市周边整体环境面貌,体现出国企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的责任担当,并集中展示了公司环保意识、环保管理、环保责任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生产运行的本质安全,为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奠定基础。
  部分项目还为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热电厂煤场封闭项目的建成,不仅提高了煤场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建成的全封闭煤场,有效降低了高温、大雨、台风等极端气候对煤场安全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还通过降低煤炭热值损耗和扬尘损失、合理运用价差储煤等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仅2020年下半年就节约采购成本近2000万元。
  氯碱厂一次盐水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创效约300万元;炼油厂新增船用燃料油调合设施(二期)项目投用,每年可创效约1000万元。
  这些安全、环保建设项目的完成,为齐鲁石化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科技发展部经理曲信松说。
  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起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列入到集团公司和淄博市十四五规划,走上了提质升级、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新旧动能转换  
拓展发展广阔空间
  当今中国,新能源新业态正蓬勃发展,数字化技术也在加速改变石油石化传统行业格局。然而,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华北地区红海市场更加激烈,伴随着纯燃油汽车退市的进一步提速,传统炼油产业转型升级更加紧迫;化工景气周期不断延长,产品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市场化竞争将更加剧烈。
  对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创效潜力亟待挖掘的齐鲁石化来说,深化企地合作、融入区域发展是必然更是必须。
  放眼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产业链完整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可快速实现从燃料型向化工型的转型升级,区位竞争优势明显。特别是中国石化与山东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持续深化在大型炼化、高端化工、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2021年是公司大修之年,成品油配置计划争取难度大,原油加工量和化工产品总量受到严重制约;主要化工装置处于四年一修的运行末期,安全稳定生产面临严峻挑战;成品油出厂依然受市场制约,化工各产业链仍需优化调整;热电板块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
  因此创新竞争、绿色竞争、效率竞争、成本竞争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尽快完成油转化布局是齐鲁石化新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决策。
  “2020年国内炼油厂开工率只有70%,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竞争最激烈的就是国内成品油市场,公司由油品向化工转型势在必行。曲信松的话语中带着急迫感,公司和公司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对炼化一体化方案进行了调整:炼油保持13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不变,但要通过技改技措和生产流程的调整,实现炼油产品结构的较大改变;乙烯则将在原基础上扩建120万吨,达到2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最终公司将实现装置结构多元、协同优势明显,宜油则油、宜烯则烯的真正炼化一体化。曲信松说。
  深化企地合作,融入区域发展,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集团公司提出的战略发展方向。齐鲁石化准确把握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这一关键,加快合资合作进程。
  十四五期间,公司与地方的企地合资合作将更加紧密。曲信松信心满满,目前,多个合资合作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聚丙烯、热电厂1-4号机组改造等合资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企地合资合作步伐不断加快,企地共建共享命运共同体已初现端倪。
  同时,公司还在新能源产业等新领域积极拓展企地合作,着力推进氢能、光伏、余热等资源利用的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抢占能源领域先机,并强化合资公司管理,巩固扩大合资收益,着力构建炼油结构优良、化工产业链完整、发展空间广阔的企业发展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产业链迈向高端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打造产值过千亿、利润过百亿的一流炼化企业是齐鲁石化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202011月,炼油厂第三循环水装置改造完成,投入生产,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回用率。
  齐鲁石化还将研究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部署,统筹开展碳交易,加快推进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的建设,打造低碳竞争力。
  “2020年炼油区域检修是炼油厂同步停工装置最多、规模最大、战线最长、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检修,对公司和施工单位来说都是一次空前的考验。谈到为期111天的炼油区域大检修,徐世平介绍,此次检修对30余套装置进行了深度检修,同步实施技措项目32项、更新项目35项、节能项目9项。
  其中重点、难点工程10余项,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时间紧迫,又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参检的承包商和专业队伍多。
  公司提前组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注重抓好过程控制,确保了检修如期完成,总体可控。徐世平介绍。同时,炼油区域大检修的顺利完成也为2021年的公司大检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的大检修,全公司除了炼油厂的部分装置正常生产外,其余的从乙烯到橡胶、从化工到公用工程,几乎全部都停工检修。徐世平说。
  工程部、机械动力部以及各参检单位正按照安全、环保、正点、文明、节约的原则,围绕“50天两头见乙烯的目标,紧盯重点任务,优化停开工方案,提高检修质量,确保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
  2021年,齐鲁石化还将建成投产科鲁尔合资公司丙烯腈装置扩能技术改造(二期)项目;完成炼油厂油品罐区紧急切断阀等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加快氢化丁腈橡胶、氯碱产能恢复等技术改造。
  同时公司持续提高装置的数采率,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在线实时优化项目的进度,投用第四常减压装置和裂解装置在线实时优化系统;推进实时数据库国产化应用,提升流程化管控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也都加快推进。
  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齐鲁石化经过数年的夯实基础、调整方向,绿色环保建设,补齐了短板、消除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进一步优化炼油产品结构、推动化工产业链迈向高端的炼化一体化方案逐渐成熟。
  齐鲁石化正处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前夜,就像已经踏上起跑线的运动员蓄力待发,正以新的姿态和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