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地共建共享“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驻鲁骨干企业和唯一炼化一体化企业,正在努力助力山东打造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率先崛起标杆,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积极融入企地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表示,我们不断深化改革,积极融入地方,推进合资合作,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构建产业链完整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优化炼油产能结构,逐渐实现过剩油品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转变,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齐鲁石化一方面加快国企改革发展,促进企地融合互惠,实现地方产业升级,带动地方就业,实现企地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与地方政府共同发展高端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推动传统化工转型,进一步促进企地双方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每年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制定统筹计划,实施五大控制,确保早建成早见效。S-ZORB装置、烷基化装置和低硫重质船燃调和设施等项目顺利投用,助力提质增效升级;超高压蒸汽系统、厂际管廊和罐区完成隐患治理,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橡胶装置废气达标排放技术改造等项目顺利投用,助力企业绿色环保。
  二是统筹推进重大发展项目。每年确定重大发展项目,根据中国石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涵盖炼油、化工、热电、水务的齐鲁石化十三五总体规划,并按照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思路,加强与山东省及淄博市的密切协作,成立了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起势,助力企地共同发力、共赢发展。
  三是积极推进企地合资合作。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沟通协调,密切跟踪进度,统筹推进合资合作项目,实现企地共建共享、共荣共赢,致力于将企地打造成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当前,科鲁尔丙烯腈二期项目平稳起步,安全培训和咨询公司等项目迈出坚实步伐,区域供热中心、2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摘自526日中新网山东新闻)

信息来源: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