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有历史、受尊敬、有未来是我们的品牌优势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云对话·两会大家谈”栏目。(网络截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北京演播室通过5G技术连线济南,通过云对话的形式共谈如何“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网络截图)

 

 

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演播室主持人真真:当前石化企业一方面受到疫情冲击,另一方面受到全球低油价持续低迷的影响,齐鲁石化从哪些方面应对挑战,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韩峰:这次疫情对于全球的冲击、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冲击巨大。从国内来讲,疫情暴发以来,市场一度低迷,化工市场复苏缓慢,对炼化企业的冲击巨大。为此,国家出台的一些新政策,对于资金的支撑、市场的支持、需求的开拓和企业的调整等会带来利好。
  对于国营企业来讲,如何面对这种冲击,来提高竞争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齐鲁石化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安全平稳高负荷生产,向社会持续提供社会所必需的物资;二是坚持以市场定位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尤其是市场越是受到冲击,越要生产客户所急需的产品;三是结合当前的形势,过好紧日子,降低成本,把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四是加强企业管理,让企业管理出效益,把效益的损失、管理的漏洞补好、堵好,产生更好的效益。
  真真:您提出了希望推进氢能产业的发展以及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建议,具体内容是什么?
  韩峰:氢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终端无排放、用途比较广泛,对国家的能源转型,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加快氢气能源的布局,促进国家能源转型发展。
  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是齐鲁石化一直探讨的方向。现在炼油产能过剩,如何把炼油过剩产能向高端化工转型?这是业内非常关注的问题。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对齐鲁石化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炼油产业升级,以及企地联合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真真:您是如何理解齐鲁石化的品牌优势的?
  韩峰:首先齐鲁石化是一家具有54年历史的中央企业。国营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国营企业骨子中流淌着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担当与作为,而且这个定位得到了全国上上下下的认可,这是央企的品牌优势,也是齐鲁石化的品牌优势。
  历史上,齐鲁石化周边农村很多街道的墙壁上曾喷着几个字:液化气,齐鲁石化,标明齐鲁石化的液化气受欢迎,这是百姓为齐鲁石化做的广告。近几年,曾有人向我询问,哪座中国石化的加油站能加到齐鲁石化的油。今年齐鲁石化高校毕业生招聘,报名的人数是岗位需求的十倍以上。这说明历史上,百姓就认可齐鲁石化的产品;当今的用户也认可中国石化和齐鲁石化产品的质量;高校毕业生也愿意追随齐鲁石化的未来竞相而来。一个企业有历史、受尊敬、有未来,这便是齐鲁石化的品牌优势。
  齐鲁石化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不论从建成开始,还是逐步的发展壮大,所生产的产品很大一部分是解决了百姓的吃穿住行问题,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此同时,齐鲁石化还开发了很多国家急需的产品,比如炼油尾气脱硫及其催化剂制备技术已处于国际绝对领先地位,生产的沥青在国庆70周年大庆的时铺上了长安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同样使用了齐鲁石化生产的沥青。(根据山东广播电视台云对话·两会大家谈栏目视频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信息来源: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