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峰:“低油价时代”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61美元一路下跌至个位数;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甚至一度跌为负数。当全世界步入低油价时代,中国的能源安全应该如何保障?总台央广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
  韩峰指出,目前全世界进入低油价时代,低油价的利弊应该从不同维度来分析,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来说,低油价确实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的成本。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原油进口大国,在低油价过程中,提高国家的战略储备会降低我们国家的成本。同时,油价低了以后,普通消费者加油的价格也降下来了,从过去的8块多钱一升,到现在的5块钱左右,对消费者来讲,生活成本会更低一些。他说。
  韩峰指出,虽然油价低了,但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原油消费大国来说,不一定全都是好事。他解释称:“低油价会让油气开发单位的获利空间变小。因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成本比较高,油气勘探开发获利变小,投资驱动可能会下降。如果投资于勘探开发的资金减少,对国家的能源安全会带来一定影响。国内生产的油变少,会进一步加大油气的对外依赖度,对国家能源安全是不利的。
  《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首次突破5亿吨大关,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韩峰说,在低油价时代,要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国家和企业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从国家层面来讲,第一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的力度,寻找油气资源,采用新技术来保障国内能源的生产。第二要加大国际战略合作,保障我们国家的进口油气资源能够满足供应。从企业层面来讲,应该加大科研开发的力度,快速找到更多的油气资源,积极采用一些高效的设备和新工艺,降低我们的成本,增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作为普通消费者,虽然目前汽柴油价格已经进入“5元时代,但依然要坚持节约理念,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对能源的过度消耗。
  韩峰在采访中谈到,在低油价时代,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短时间内可能会受到一定抑制,但由于低油价不可能一直延续,加上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工艺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普及一定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采访中,韩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齐鲁石化供应的氯乙烯、聚丙烯等原材料,有效保障了下游企业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我们今年生产了氯乙烯。氯乙烯是做医用手套的原料,我们一季度生产了6000多吨,大概可以生产23亿只手套。在企业资金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有针对性地对个别防疫产品的生产企业实行先提货后付款的方式,以此为下游企业和复工复产提供一些帮助。韩峰说。(摘自523日央广网)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