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办到大伙儿心坎里

大冷天能用上热水洗手,真是太幸福了,感谢厂工会给大家办实事儿。”112日,齐鲁石化橡胶厂机关工会主席王华看着刚刚安装好的热水器,笑容满面地说。
  新年伊始,强冷空气不断来袭,橡胶厂工会多方协调联系,18台热水器很快安装就位。这只是该厂工会为员工办实事的一个缩影。2020年,该厂通过走基层、访万家、民主恳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员工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并100%答复解决,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民主恳谈会 架起连心沟通桥
顺丁后处理厂房与废气装置之间的顺丁北路,输送物料以及拉胶的大车较多,存在车辆伤害的风险,我建议在合适位置设置缓冲带,消除隐患。厂机械动力科在四季度民主恳谈会上给予回复,目前正在实施整改中。该厂顺丁车间安全工程师曹伟欣喜地说。
  自2007年开始,橡胶厂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发动员工对涉及企业发展和员工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迄今已经连续召开14年,问题的答复解决率达100%,真正做到了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
  每次恳谈会之前,该厂工会都广泛征求员工意见,通过季度集中征集、组织员工代表走访征集,近几年又增加了在走基层、访万家活动中收集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和建议,搭建起一个直视矛盾、解决问题,与员工有效沟通的平台。对于征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该厂领导参与处理,并指定相关部门进行逐条研究,做到条条有回音,不走过场。
精准关爱 感受大家庭温暖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车辆通行证,伸出手腕测一下体温。”2020年春节刚过,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橡胶厂迅速成立党群综合志愿服务队,在防控点耐心地进行车辆、人员检查。志愿者们为公司攻坚创效、员工生活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橡胶厂工会通过走访调研,为基层配备了医用口罩、洗手液、酒精等消杀物品,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顺丁装置后处理三条线同时开车连续实验,24名工友爱心志愿者迅速补充人员空缺,为完成创效任务作出贡献,被评为公司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爱心来敲门是橡胶厂工会1997年成立的服务项目,成型车间工会22年如一日照顾困难员工;志愿者李新平主动照顾患病同事,买菜做饭、换水洗衣,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202118日,面对极寒天气,橡胶厂工会及时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8个基层工会送去方便面和姜汁红糖等抗寒物资,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
安全监督 促管理水平提升
2020年,该厂工会结合查三违、反三违群众性劳动竞赛,积极与安全环保部门联合进行安全督查。党政领导带头,特别在节假日、恶劣天气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普遍查、精准查、专家查,针对查出的问题对各单位和承包商双向打分评比,促进安全工作提升。
202111日,元旦假期第一天,该厂领导带队,各专业科室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厂各单位的施工作业、各生产装置的防冻防凝、手机管理、劳动纪律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亮点和问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全厂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各单位学习亮点,整改问题。
手机按要求集中管理了吗?口罩一定要佩戴好……”110日,针对严寒天气该厂组织专业科室人员组成专家组,对生产控制室隐患治理项目进行查三违、反三违专项督查,要求现场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施工作业。
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橡胶厂工会工作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在企业安全生产、攻坚创效中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该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琪如是说。(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