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岗员工犯愁当班班长解难

269时,齐鲁石化炼油厂硫磺一车间当班班长路成结束一轮巡检放心地回到控制室。
  控制室里,转岗职工周志勇低头在犯愁班长,集中再生塔为什么要严格控制顶馏出液温度在35-45°C呢?周志勇急不可待问班长。在我回答之前,想先听听你对问题的理解。
控制顶馏出液温度,可以保证硫化氢分离……提高胺液反应效果。小周断断续续地叙述着自己的认知。回答得不具体,你来看。路成一手拽着小周来到操作台前,一手快速移动鼠标找出画面,采用情景模式,由表及里,从集中再生塔生产工艺原理到塔顶馏出液温度高低对塔系的影响,步步深入,分别进行分析讲解,并结合自己这几年在岗位上遇见的大大小小问题,把经过、处理方法,还有自己的操作心得由感性到理性和盘托出。
明白了,如果顶馏出液温度过低,能促使溶剂中的铵盐结盐阻塞管线,温度过高,会产生过多的水汽冲击制硫炉。小周一拍脑瓜茅塞顿开。
  听了两人的对话,大家也来了兴致,纷纷围了过来。控制室里讲得认真,听得仔细,间或有问与答的互动和大家会心的笑声。(石卫国)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