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一体”新模式助力青工成长成才

面对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齐鲁石化腈纶厂团委注重青工成才培养,通过理论辅导、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同时发力的“三维一体”新模式,积极探索适合青工成长成才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升青工素质能力,发挥了青工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该厂强化理论辅导,帮助青工认识新形势,组织青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廉洁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我的单位观》等系列文章学习讨论会、《陈俊武传》征文比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微团课”互动学习等,全力帮助青工认识在新形势下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正确理解公司的改革发展形势,引导青工不忘初心、提升责任意识与业务水平,以敬业爱岗、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助力“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
  针对青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厂坚持每半年一次问卷调查,掌握青工诉求,引导青年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企业减亏增效、改革发展上。厂团委不定期邀请关工委领导授课,邀请优秀公司专家、青工代表传授工作经验,同时利用青工形势任务教育“小课堂”、成长导师一对一交流等形式,为青工解疑释惑。为了持续增强青工的危机感、紧迫感和学习业务技术的自觉性,厂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带队,组织青工去民营企业参观学习,通过学习,了解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使青工们感触很深,进一步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更加坚定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厂团委结合实际,组织技术业务素质过硬的行业专家,与青工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对青工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传、帮、带”,根据每个青工特点,注重因材施教,制定培养计划,传授业务知识,解答技术难题,大力培养青年技术骨干。他们注重挖掘青工技术创新能力,每半年开展一次“金点子”建议征集,每年举办青年创新点子比赛、导师带徒答辩会,加强对工艺流程、设备知识、安全环保知识等多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传授,拓展知识广度和深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进青工成长成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