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纽带作用 协助供暖改造

截至11月中旬,齐鲁石化各移交社区供暖改造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自720日开始勇士、辛东小区的改造之后,齐鲁石化后勤服务中心以“转观念、转身份、转职能”为思想指导,当好“居民桥梁纽带和联系各方的代言人”,在供暖改造中,设身处地帮助居民解决难题。

当好供暖改造协调员

716日,供暖改造前夕,后勤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沟通协调会。供暖改造负责单位淄博民通热力公司以及相关供电、供水、物业等单位及街道办,被后勤服务中心请了过来,一场集众智的“头脑风暴”迅速展开,关于居民宣传、政策解释、改造方案等问题被“摆”上了桌面,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形成。会后,后勤服务中心又牵头建立了“供暖供电供水移交改造工作”微信群,编制了通讯录。“为居民代言,首先就要把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起来。”中心分管专业负责人表示。
  随后,该中心又发挥对社区、居民熟悉的优势,组织各物业管理科、维修车间、热力车间党员干部、骨干成立了57人的网格员队伍,协助加强现场施工监督,并主动走访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帮助居民协调民通热力和施工队伍解难题。据统计,自供暖改造以来,仅辛店物业管理科已帮助居民协调解决问题528项,其中一户遇到了改造困难,他们到住户家中帮助协调了20多次。

当好供暖改造信息员

“广大居民对供暖改造关注度非常高,一旦信息不到位,群众心里就没底;一旦信息不准确,就极易产生误解。”在中心网格员培训班上,第一项任务就是学习“四供一业”移交改造政策和施工技术标准,后勤服务中心为此专门编制了培训教材,该教材同时还受到了地方居委会的青睐,成为了他们的“服务指南”。
  为了帮助居民释疑解惑,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对管线改造方式进行了专题研讨,对管线材料质量进行了现场验证,对小机组的噪声污染问题进行了专业了解,对个别施工队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及时予以制止,并对居民进行了提示。
  在这期间,中心班子成员也建立了节假日特别值班制度,主动下沉到社区和居民家中,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宣传解释政策。

当好供暖改造服务员

“通过这次供暖改造认识了一个好人。”“你说的是后勤服务中心热力车间主任张茂彬吧?”据了解,张茂彬自供暖改造以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他曾经热心帮助雪宫北生活区独居老人联系暖气整改,在闻韶生活区甲3高层帮助重症病人收拾家具,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居民处理暖气片故障等。
  其实,张茂彬仅是后勤服务中心57名网格员中的一个缩影。在此次供暖改造中,后勤服务中心把配合供暖改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一面旗帜,把每一个服务队变成“党员服务示范岗”,不但“到现场”,而且“进家门”,把服务和协调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在供暖改造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该中心自供暖改造以来,已收到居民各类感谢信、感谢电话等20余件次。
  目前,改造现场的协调、服务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供暖改造是‘四供一业’移交改造最后、也是最难的一项工程,我们将全力以赴协助打好这场攻坚战。”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赵军如是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