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共建 转作风在先

218日一大早,齐鲁石化氯碱厂烧碱车间副主任韩松便匆匆驱车赶往公司机关大楼。尽管以往在机关也多有公务往来,但这一次不同,韩松心里有些忐忑。

原来,这次韩松到机关是按照党支部结对共建相互讲党课的工作安排,为公司安全环保处的全体职工讲课。当然,这也是他第一次站在机关安环技术精英面前讲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内行面前班门弄斧了一把”。

路上,韩松突然想起临行前爱人嘱咐的一句话——“下面都是机关领导,可得把握好分寸,别耽误了人家宝贵时间。”

今天的红绿灯像事先安排好了一样,一路畅通,但韩松的心却像长了草,越接近目的地,脑子越乱。不出所料,韩松提前了半个小时就赶到了公司办公楼17楼。此时的会议室内还未散场。“韩主任来这么早啊?快请坐,先稍作休息,那边会议结束我们马上开始。”科长孙建从会议室里走了出来,将韩松先安排在自己的办公室。

转眼就到了930分,大家陆续就坐。“各位同志,让我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氯碱厂烧碱车间副主任韩松,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韩主任为大家讲课。”安全环保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宫钦月热情开场。

按理说,韩松也算是“久经沙场”,大小讲课场面也都见过,可像今天这般受重视还是第一次。

随着简短的自我介绍,韩松逐渐进入了状态。期间,韩松详细介绍了氯碱行业的外部形势、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的生产过程和重要设备,并就装置安全环保主要风险点的管控、双重预防机制的持续运行等方面,与安全环保处职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韩主任,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可燃气体检测仪安装位置在哪里?能不能有效覆盖?”

“装置废气咱们是怎么处理的呢?”

“装置都是哪里用盐酸?能不能用260单元副产盐酸?”期间,安全环保处负责人一连问了几个公司关注的热点问题,韩松与他们一一进行了探讨。

眼看就过了饭点,韩松却丝毫没有打住的念头。这里没有部门的划分,有的只是领域的不同。

本次互派讲党课,公司安全环保处增进了对氯碱厂生产装置重点难点问题的了解,基层车间也更加理解公司安全环保方面的管理意图,对双方尤其是基层车间提升管理水平帮助巨大。

“去年,我们与烧碱车间党支部结成了对子,进行支部共建工作,”宫钦月介绍,“接下来,安全环保处要继续转变工作作风,勤下基层,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帮基层把安全环保工作做得更实更严更细。”

公司党委多次强调转作风,究竟需要怎么转?转哪里?也许这就是答案。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