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老龄服务 增加热度厚度

2018年,齐鲁石化获集团公司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离退休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离退休工作部获集团公司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0年保持山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我们突出精神关爱,强化精准帮扶;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精准服务;落实‘两项待遇’,夯实精准服务;深化品牌建设,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为助力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到2018年的工作,离退休工作部主任魏君安如是说。

在谈到2019年离退休工作部如何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齐鲁石化“两会”精神时,魏君安说,2019年我们将认真落实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和党委书记张绍光指出的要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谋利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的工作要求,围绕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工作主线,坚持“严管理、强服务、保安稳、抓党建、促和谐”工作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提升精益管理水平和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持续提升离退休工作的热度和厚度,努力做到让公司满意,让老同志满意。

创新理念、开拓思路,不断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通过抓实精准服务举措,积极拓宽助老渠道,不断改善学习活动条件,适应新时代文化养老需求。

聚焦老同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举措,切实把公司、公司党委对老同志的关怀传递到位。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着力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关怀等方面积极探索,搭建服务平台,开辟服务项目。关怀老同志的精神需求,继续深入推进敬老文化、养老文化、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尊老敬老和积极健康养老的浓厚氛围。

对标“严细实”管理要求,持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强化HSSE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开展安全警示、案例教育,组织安全应急演练,包括老同志突发状况应急救援演练等;加大改革力度,严格费用管控,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打破班组界限,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帮助工作人员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努力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多责的干部职工队伍。

引导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持之以恒开展为助力公司“两个率先打造一流”增添正能量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搭建平台,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企业党政所需所盼结合起来。依据老同志的兴趣和专长,灵活设计活动载体,利用微党课、座谈、访谈、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凝聚、释放老同志的正能量。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典型的选树评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老同志投身到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中来,不断拓宽正能量活动的积极效应。

2019年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以深化党支部分类定级为抓手,促进在职党建工作;以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为抓手,促进离退休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谈到离退休工作部2019年党建工作时,该部党委书记厉波说。

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引领,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进一步拓展关心下一代、升华老一代的活动平台和辐射范围,强化“红夕阳”品牌建设,形成在岗同志与五老骨干联手“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合力。

落实维稳机制,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定期分析研究信访稳定形势,梳理不稳定因素,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政策宣讲,针对职工和老同志关心的焦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正确引导,做好解疑释惑。要健全维稳工作网络,加强舆情预警,做好上传下达,把握工作主动权。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