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讲好齐鲁故事

更好地传承企业精神

“桃花峪哪有什么桃花啊!不过是一个乱石遍布、沟壑纵横、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就连一条畅通的上山路和一棵乘凉的树都无法找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8717日,齐鲁石化第四场“传承共建——齐鲁故事会”在炼油厂开讲,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是该厂第一批工人,我国炼油史上第一套集催化裂化于一体的大型联合装置女班长,当年人称“铁姑娘”的刘桂琴。

2018年,公司党委宣传部开展了“讲好齐鲁故事”主题活动,让大家在故事中感受优良传统,通过老一代人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诠释企业精神的内涵,激发干部员工改革的源动力。

作为“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自4月份开始,党委宣传部组织举办了五场“传承共建”大型齐鲁故事会,通过以当事人讲述、视频展示、现场采访、网络直播等形式,相继推出了“总理题词”“在桐堵漏”“三让三上”“三千精神”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精品故事,让“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

开展志愿服务

把“大家庭”建设得更美好

“我在跟父亲学习配钥匙,等他干不动了,我来顶上!”2018915日,在全国第16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前夕,齐鲁石化开展“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大型服务活动。一大早,49岁的昝晶就和78岁的老父亲昝书荣,来到公司文化宫小广场,投入到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中。

像昝晶一样,很多公司在职员工和子弟,从小听“雷锋的故事”,在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成长,“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齐鲁石化人的一种信仰和准则。

2018年,公司广泛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小烙铁”家电维修、“红夕阳”讲坛、“匠心”磨刀队三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为民服务。其中“红夕阳”讲坛获集团公司2016-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2018年,公司举办了“美好齐鲁我的家”宣讲会暨第二届齐鲁石化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在层层推荐基础上,推出了公司各个层面的最美人物,总结提炼了“忠诚”“开拓”“担当”“奉献”“情怀”“传承”“大爱”等精神品质,这些品质,实际是齐鲁石化企业精神的具体反映。特别是“最美工人”石磊的推出,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先进和典型人物的带动下,全体干部职工忘我奉献、顽强拚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更足,为公司完成全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是活动持续开展的动力。公司创新“文明小广场”举办方式,突出“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连续举办了三场大型演出活动,实现了三个转型:从自娱自乐的演出转型为“家文化”舞台;参加人员从非在职为主,转型为覆盖离退休、在职和新入职职工;参演节目转型为职工原创为主、突出“家文化”主题,在“家文化”舞台上,用自己创作的节目展示石化职工的风采,抒发对企业大家庭的热爱之情。离退休工作部、关工委、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在重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小型多样、易于组织、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职工、家属、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2018年是公司‘党建深化年’,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我们重点着力于‘家文化’建设的形成和建设过程。通过连续举办五场传承共建大型故事会及多场小型故事会,在社区举办了三场文明小广场大型演出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一种团结向上、大家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环境和氛围。”公司宣传思想文化专家、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庞莉莉说。

真心关爱员工

营造浓厚“家文化”

“今年下半年,我利用疗休养机会,到广东和海南去了一趟,圆了一个多年未曾实现的梦想。”氯碱厂一位参加了疗休养后的职工兴奋地说。

近年来,公司接害岗位职工对疗休养方式提出不同需求,公司领导提出,要关注职工需求,改革疗休养方式。

公司工会在全面调研摸底基础上,确定了接害岗位职工疗休养采取自主选择服务商、自主选择疗休养线路的方式进行。通过基层班组推选、公开竞争选商的办法,最终选定了五家服务商,签订了服务框架协议和廉洁从业责任书,参加疗休养的职工可以从中任选一家。同时,工会加强对上述5家服务商的监督管理,对部分疗休养人员进行动态跟踪,确保疗休养安全规范运行。截至2018年底,共有一千余名职工完成了疗休养,大家对改革后疗休养方式非常满意。

2018109日,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在“巾帼工作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工读书会。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工作室发起人张承娟分享了在公司EAP志愿者学习班学到的知识,她跟大伙儿分享了如何调节情绪、疏缓心理压力的体会。

目前,EAP作为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项目,受到许多职工的欢迎。公司工会组织成立了EAP志愿者协会,形成了“1+7”网格化工作体系。每周开办专家咨询日、每月25日开放心理服务中心,为职工及家庭成员提供了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举办了EAP骨干培训班,全员轮训覆盖面已达90.8%

帮扶与普惠慰问相结合,在春节、“五一”“六一”、中秋节期间,公司领导带头,分别对老领导、劳动模范、困难职工、烈军属等不同群体进行了走访慰问。2018年,公司工会收到十余封受助职工的感谢信,表达感恩之情。

修订了《齐鲁石化职工探访慰问工作指导意见》,统一标准、明确事项、量入为出、统筹规划。中秋普惠慰问物资采取集中采购、职工监督的办法,节约了资金。开通“爱心直通车”,把慰问物资和关怀送进困难职工的家门。困难人员档案动态管理,完成山东省精准帮扶平台四个年度帮扶职工档案的录入。

开展的“爱心善捐,共建家园”活动,营造了“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家文化”氛围,2018年“爱心善捐,共建家园”活动,全公司党员、职工捐款率双双达到100%,捐款120.8万元。

“走基层、访万家”更接地气,对特殊群体和重点个体分类施策、一体一策。公司各二级单位不断创新走访形式,与“工龄生日、离岗欢送”等工作相结合,走访与“邀访”相补充,增强了对职工的个性化关怀和针对性服务。

“按照公司‘党建深化年’统一部署,我们增强了工会工作的热度和厚度,努力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接害岗位职工的疗休养模式,由过去集中组织,改为自主选择服务商和疗休养线路,职工十分满意。‘1+7’网格化EAP工作体系,提供全员覆盖的心理服务。优化帮扶和探访慰问标准,增加了结婚、生育等慰问,现在,领导干部可以带着感情,带着组织的祝福,参加职工和职工子女的婚礼,更好地传递公司、公司党委对职工的关怀。”公司工会生产宣教科科长齐惠怡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