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烯烃工匠” 培育操作精兵

1128日,齐鲁石化烯烃厂36名员工参加了“烯烃工匠”理论考试,“烯烃工匠”选拔拉开帷幕。

 今年4月,烯烃厂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贯彻落实公司精准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和烯烃厂精准培训工作方案,在从事生产一线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员工中,重点培养选拔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干能力,能够处理装置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突发问题,排除运行隐患、保障安全生产的“烯烃工匠”。

烯烃厂积极做好这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按照专业分工编制“烯烃工匠”考试题库,利用“烯烃讲堂”定期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同时,该厂发挥“能师带高徒”平台作用,组织成立专家授课团队,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对“烯烃工匠”培养对象实施靶向精准培训,及时发现工作亮点,推广典型做法。

基层各车间是“烯烃工匠”培养选拔工作的主体单位,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他们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分专业、分岗位确定本单位“烯烃工匠”培养对象,制定精准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他们采用从解决关键问题入手,边培训、边研究、边实践,有针对性地安排“烯烃工匠”培养对象参加技改技措、技术攻关、设备检维修等重要工作,着力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技术革新能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过层层选拔、推荐,裂解车间5个生产单元25名员工,芳烃车间3个生产单元11名员工参加最后“烯烃工匠”的理论考试。36名选手理论考试结束后,还要参加实操考试。最终按照理论、实操、日常考核等综合评定成绩,成绩优秀者被授予“烯烃工匠”,并进行奖励。此外,获得此称号者外出培训具有优先权。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