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知法 守法护法 让宪法根植于心

为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培树法治意识,根据齐鲁石化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月”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研究院党委率先垂范,通过中心组带头学习,对宪法的地位、作用、发展历程进行了学习研讨,对新宪法的修订内容及核心要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历史责任达成了高度共识。

1954年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于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又分别进行了4次局部修改。通过修改,我国宪法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实践也证明,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而宪法也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全面真实地反映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趋向,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发挥,不断推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呼唤宪法的新发展。这第五次修订,通过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修改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21条内容的完善,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了国家根本法,及时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实现了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高度一致,实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一致,是现行宪法自制定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与时俱进,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实施起来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因此,必须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干部员工的宪法意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