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堂助力冬季安全分析

11月份,气温逐渐降低,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开启冬季分析模式的同时,及时为员工开设“安全特色课堂”,助力冬季安全分析。

专业培训课。在“岗位危害辨识培训”课上车间安全员李涛找来5个重要岗位的分析人员来讲自己开展危害辨识的经验,课上还加进去“讨论”的环节,为培训“提神”。该化验室定期开展专业培训的同时,组织冬季生产防冻、消防演练,按需施教补齐岗位员工的技能短板,提高岗位员工的专业知识。

警示教育课。在北化验二班安全学习课上,班长褚凤杰用图文并茂的ppt,向大家展示了冬季火灾的危害和救援预防措施。该化验室在一线分析班组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课,由班长负责收集冬季生产事故案例向员工讲述。通过案例分析、查摆问题、制定措施,使日常分析工作中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个“现形”、各个“击破”,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手机微信课。每晚睡觉前拿出手机看车间安全群里的消息,是南化验员工关宁齐必做的功课。该化验室充分利用微信群,将安全知识和制度快速有效传递。每天都将冬季采样、防火、操作规程等应知应会资料上传到微信群,供员工灵活学习。员工在群内就疑难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巩固学习效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