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齐鲁石化千家万户

 

“根据公司‘四供一业’移交总体部署,今年很有可能是我们负责的最后一个供暖季,我们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完成好这一民生工程。”对于今年社区的供暖工作,在齐鲁石化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协调会上,该中心主任赵军如是说。

众所周知,公司社区,特别是胜炼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近年来供暖管线、设备严重锈蚀、老化,供暖形势异常严峻,用胜炼物业管理科副科长张新迅的话来说:“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

人员设备全面准备

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后勤服务中心安全运行科、各物业管理科和维修车间提早动手,9月份便逐步开始组织了辛店、胜炼、蜂山、汞山等14个供暖泵站的设备检修工作,并根据去年维修记录和今年的检测情况,对部分管网进行了更换。在中秋节期间,该中心加班加点启动了遄台换热站“汽改水”项目。特别是供暖前夕,抓住充水试压的时机,逐个社区、逐个泵站轮流注水、开泵,通过自检和居民报修,及时发现和处理漏点220余处。

针对值班力量不足的问题,后勤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公司,从运维中心、供排水厂等兄弟单位借调了73名员工充实到各供暖泵站。同时,该中心也做好内部人员优化,从维修车间抽调了8名党员和骨干充实到各泵站。

“特别感谢兄弟单位给我们的大力支持,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胜炼物业管理科党支部书记王克彬面对前来支援泵站运行的员工,深有感触地说。供暖前夕,热力车间还组织了技术比武,各物业管理科也分别组织了人员培训,以老带新,熟练掌握日常操作和异常情况处理,以确保泵站的24小时平稳运行。

各方协同保障正常供暖

目前,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公司近2.5万户居民供暖,还维护着数十万米室外管网系统,体系庞大。1110日,公司社区供暖试运行,随着管网压力逐步上升,供暖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显现。据辛店180调度室统计,截至11月中旬,已接到大量居民报修电话,涉及泄漏、管线破裂,换热站环路失水等问题。

电话就是命令。该中心主任赵军提出了“单体楼抢修不过夜”的要求。对此,该中心安全运行科实行领导带班制,每天晚上安排科级干部到180调度室值班,合理安排维修力量,并做好居民沟通工作。维修车间和各物业管理科根据报修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到漏点处理上,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至深夜,党员和骨干更是带头干。张新迅说:1026日以来,胜炼物业管理科的员工放弃了休息日,班长杨明军、技术员何悦东等员工,值完夜班值白班,累得嗓子都说不出话了,还坚守在岗位。”经过各方齐心协力,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漏点多处,热力车间和各供暖泵站运行平稳。

关注突发情况做好应急准备

供暖初期,漏点集中暴露,后勤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在漏点处理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温度平衡成为他们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我们时刻关注天气情况,若有降温天气,便会开展系统的热平衡工作”。安全运行科负责人刘勇介绍。各物业管理科要根据各小区距离热源远近,进行供热热量的调整,这样便会让每家每户都达到供暖温度要求。

对于极寒天气,后勤服务中心也作了充分准备。各供暖单位会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节阀门开启程度,气温过低时,将启动所有旁通,最大限度增加供气量,以保障供暖温度。另外,各单位也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对失水、失温等情况相应进行了预案准备和培训。

刘勇说:“社区供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作为职能部门,就要站在居民的角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居民满意。”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