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辛苦 品味人生

大休第二天,清晨六点,我换上了一身旧衣服,驾车驶向老家的方向。昨夜父亲来电,“家里的地面年久老化,我想拾掇拾掇,沙子水泥已经买好了,你们哥俩哪天不上班就早点回来,帮我打打地面。”老爷子威严的很,向来都是命令一下,便没有了讨价还价的可能。

父亲没有工作,自谋职业了一辈子,我们这个家,全凭他和母亲勤劳的双手。从小,我们哥俩耳濡目染他们的起早贪黑,负重前行,在全家共同劳动中也早早练就了一身力气。现在他们老了,我们也参加了工作,像这样干重体力活的机会少了,所以,在接到父亲电话后,想起那种熟悉的辛苦滋味,我心里还是有点怵头的。

回到家,父亲已经拌和好了一部分混凝土。在他的身后,赫然矗立着一青一黄两座“小山”,看来任务不轻。话不多说,我俩接过铁锹就开始干起来。秋高气爽的时节,昨夜又下了一点小雨,还是非常适合干点活的。但是,多时不练,骤然劳动,身体的各种疲惫酸疼便争相“登场”。

不过,毕竟有些底子,在挨过了开始的不适之后,便渐渐感觉轻快了起来。经过一整天的努力,终于还是完成了任务。虽然手脚磨起了泡,腰酸膀子疼,抹一把满脸的汗水,看着自己劳动的成果,那平整的水泥地面,折射着夕阳的光辉,把整个老院落映衬得“金碧辉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不付出辛苦,哪来的美好家园。

不由想起了自己的另一个“家”——齐鲁石化。想起了老照片上前辈们战天斗地,挥汗如雨的峥嵘岁月。正是一辈辈石化人的不懈努力,把这个“家”建设的如此隽美。前辈们吃苦耐劳的品质,随着岁月流逝而愈加光彩夺目,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我们去继承与发扬,有时在思考,是什么支撑着前辈们排除万难,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我觉得,那里边一定少不了对家的绵绵情怀。但是相比于前辈,我的工作到底算不算合格?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又是怎么做的?是不是能够心安理得的拥有这份收入?对于石化这个“大家”,我是否拿出了等同于自己小家的感情……带着一连串的问号,告别父母,踏上了返程的路。我想,相比于抒情歌颂,这种直白的体验所带来的感受应该更为深刻与真实。

公司就是我们的家,只有企业的良好发展才能有每一个“小家”的幸福生活,所以人们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也就是“小家”和“大家”的关系。作为公司的一员,要时刻问自己“我给公司带来了什么?”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正如父亲的召唤,再挥汗如雨,也觉得值。

优良的意志品质需要磨砺,用心思考之后,我们就能更加清楚的看到,未来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