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比智能化更重要

巡检,顾名思义,是企业员工在当班期间对生产设备运行状况的巡视、检查,是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生产的一项有效措施。

随着企业“智能化”建设的大力推进,到目前,“智能化”巡检、“无纸化”办公、设备远程操控等新兴技术,被逐步推广利用到企业管理和生产的各个方面。可以说,“智能化”工厂的建设,在节约能源、优化人力资源、提高装置运行可靠性等诸多方面,均显现出积极的作用。

不过,任何事物均有其两面性,即利、弊共存。

拿企业推行“智能化”巡检为例,我们应该看到,这一新型巡检方式除了具备“管理人员可在任意一台电脑上看到巡检班次、巡检时间、巡检人、设备缺陷”这个“利”之外,还存在巡检线路、时间固化带来的“弊”。在巡检方案的制定上,管理人员要结合装置现场情况,做到既要保证重点设备有足够的检查时间,也要兼顾偏远区域内的设备能够检查到,不留巡检“盲区”。

除了完善巡检方案这个“本”,管理人员也要用好现场管理这个“根”。要经常到现场走走看看,把员工实际巡检情况跟“智能化”巡检数据进行对比,检查一下员工在巡检过程中有没有遗漏了的设备;有哪些问题没被及时发现,原因出在哪里。然后,再根据情况,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巡检方案,提高巡检质量。

无论是过去的“土办法”还是现在的“智能化”巡检,巡检者是巡检的唯一主体,他们是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关键。提高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大力培育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比“智能化”更重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