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有石油化工企业争光

917日,“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全国7442家企业,共计18270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比拼,齐鲁石化代表队以全国第五的成绩晋级决赛,16家单位进行最终角逐,齐鲁石化代表队过五关斩六将,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不气馁、不放弃,最终力挽狂澜,夺得竞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参赛人员涵盖了国家网络安全、网络行业协会、互联网服务单位、网络安全服务单位和互联网联网单位,所在地域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并且齐鲁石化代表队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

在社会发展的新时代,网络信息化已成为当下科技发展的主流。齐鲁石化作为一个国有大型企业,在改革的进程和发展中,怎能不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时代接轨、与当下潮流相结合?

为此,齐鲁石化积极加强公司内部信息网络化建设,并于今年8月份派出信息中心职工张锐、刘修桥、毛生参加“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

初 赛——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今年8月中旬,张锐、刘修桥、毛生三位职工报名参加了“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

预赛和复赛都是采取网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的。

初赛在不到十天后进行,对于第一次参加全国竞赛的三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他们不放过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和备战。

“时间特别紧张,仅仅只有几天,需要学习大量的网络安全和法律相关的知识和习题,我们争分夺秒,边学习知识点边做练习。”刘修桥说。

“初赛的时候,我们非常紧张,因为有7400多家企业报名,想从中脱颖而出是有难度的,当然,我们毕竟也是从事信息工作的,通过预赛最起码是没有问题的。”毛生说。

经过一个多礼拜的备战和学习,“兄弟三人”不仅为即将进行的比赛打下了基础,海量的网络安全知识也深深印刻在了脑海中。

临近初赛了,“兄弟三人”还会针对一些题目展开讨论,相互学习。临考前,根据考试大纲要求,猜测哪些内容会出案例题,随后进行重点学习。

通过几天的紧张备战,他们顺利通过了初赛,全国共有704家单位进入复赛。

复 赛——

难度加大 全力以赴

随着初赛的顺利通过,“兄弟三人”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但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五天后就要复赛,复赛增加了难度,所需的知识更加具体,更有深度和广度。

“进入复赛之后,就更加紧张了。”毛生说,“因为复赛企业都是选拔出来的,毕竟他们业务能力都是比较强的。”

为了备战,他们做了大量的习题。“就是通过题海战术来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点,因为有案例题,我们就有针对性的做题,押题效果还是不错,押了个30分的题。”张锐兴奋地说。

刘修桥也深有感触,他说:“接下来这五天,我们根据考试大纲,又开始紧张、忙碌地学习。在复赛进行之前,我们还进行了赛前测试,测试结果还是不错的。”

虽然做了精心准备,但是复赛还是给他们来了个措手不及。

“当真正考试的时候,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复试跟之前准备的知识点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当时一考完,感觉够呛能进决赛了。”毛生摇了摇头。

“本以为可以稳进复赛,但是在考试结束后,我们都觉得无法晋级。”刘修桥沮丧地说。

复赛成绩出来后,经主办单位研究决定,进入决赛的单位名单总体按照复赛成绩排名确定。其中,1-6名严格按照成绩,7-16名,综合考虑地域覆盖面,以顺位按照省市第一名,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齐鲁石化代表队以全国第五的成绩顺利进入晋级决赛,也就是说齐鲁石化代表队是以全国第五的真实成绩进入决赛的。

决 赛——

分秒必争 勇夺“金奖”

917日,由公安部组织的“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决赛采取电视录制的方式。面对台下的观众,“兄弟三人”的心情非常紧张。为了在决赛中有更好的表现,“兄弟三人”甚至把给的样题反复做了五六遍。

决赛之前,两名领队还专门给“兄弟三人”召开答题策略总结会,针对赛会规则和考试内容进行分析和总结。为了在决赛能有更好的发挥,“兄弟三人”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第一轮答题由毛生负责,第二轮由心理素质最好的刘修桥全程负责。第三轮争分夺秒赛由张锐答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齐鲁石化代表队一举夺得竞赛一等奖。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三个团结、努力、勤奋。可以说赛前的准备比较充分,所以我觉得我们能杀出重围也是理所应当,也在情理之中。”毛生说。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积极备战,同样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张锐说,“虽然准备时间比较短,但是各级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备战环境和条件,使得我们学习能更专心一些,更扎实一些。”

“我觉得家人对我们的支持特别大,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安心学习,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半。”刘修桥欣慰地说。

本次竞赛共有三家参赛单位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齐鲁石化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三位选手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石化行业、为中国石化、为齐鲁石化赢得了荣誉。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