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健康生活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长期的目标和任务。齐鲁石化储运厂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了一套方便实用、积极有效的安全文化体系,成为该厂的精神财富。

教训深刻 勿忘安全

“虽然那一刻已过去6年多时间了,但惊心动魄的一幕仍时时闪现在我的脑海中,时常混杂着声声长舒的叹息——万幸没有伤着人;幸亏职工反映敏捷躲得快;还好是他们的责任……耳畔充斥着的话语让我内心时时不能平静。2011129日,机车牵引过程中煤槽东头卸煤机西侧螺旋卸毫无征兆的突然脱落到车号为46413651607256车辆之间,‘哐当’一声巨响,就在一刹那,调车员孙晋条件反射般,动作敏捷的边向东侧撤离,边急促的用对讲机向机车司机发出停车信号,剧烈撞击后断开的螺旋卸重重砸下深陷在地坑里,周围扬起迷雾般的粉煤灰,事后许久望着巨大的坠落物,孙晋仍惊魂未定,此处正是刚刚他指挥车辆牵引的站位,生死就在一念之间。”823日,齐鲁石化储运厂召开“安全故事会暨我亲历的安全事件征文表彰会”,来自一线的安全员史宝磊第一个上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参与调查分析的安全案例故事。

“有人说突发事件都有预兆或有的人运气眷顾,如果此刻孙晋不去抬头张望,可能他便魂断煤槽。从安全管理角度客观的分析,确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存在,但更坚信的是无数次的安全唠叨与叮咛,对潜在风险措施的坚决落实,对隐患的不放心态度,对一线职工人身安全、作业安全的关切度拯救了他。”听完史宝磊分享的安全小故事,职工们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8名来自管理和生产一线的员工随后陆续上台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安全事件,用他们的经历和感受来诠释安全的本质、生命的意义,情真意切,感同身受。

关爱生命 关注安全

今年六月份以来,该厂工会为在全厂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在全厂范围内开展“我亲历的安全事件”征文活动,要求在真实的基础上,要增强趣味性和传播性,做到了用普通工人的语言说普通工人身边的事,反映朴实的道理,融入真情实感。征文历时一个多月,共收到来自基层一线和专业职能科室的60多个自己亲身经历或参与事件调查分析的安全故事。大家把建厂以来所发生的、对当前安全生产有警示教育作用的典型事故,特别是重伤事故、三违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进行再次认真回顾整理。此次“安全故事会”的8名演讲者,讲述的就是从60多篇征文中选取的有代表性的作品。

“我亲历的安全事件”征文内容,包括事故现场基本情况、事故经过、事故原因、事故教训,提醒人们应当注意的防范措施等,淋漓尽致地展现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让人通过对事件故事化的讲述,充分了解事件的全貌,弄清事件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等。

当前,该厂正将此次征文,按照类别、生产系统、伤害方式及致因的不同,组织编制“安全案例故事”,下发到车间、班组,利用班前会组织职工学习。同时,该厂还积极鼓励职工自主编制新的“案例故事”,在班前安全学习中进行讲述。

“以前的事故案例都是纪实性的语言,原因分析也很抽象,职工在记忆中普遍存在困难,很难将事故经验转化成自己在岗位上辨识处置安全风险的能力。现在将事故案例通过征文形式进行讲述,把案例变成了故事情节记忆,有血有肉,职工理解更透彻,记忆更深刻,掌握起来自然更容易。”

享受工作 享受生活

人生没有回头路,事故没有后悔药。我们的每一项制度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甚至是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敬畏生命,就必须要自觉学习掌握安全技能,严格遵章守纪,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强化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受到伤害,提高自救能力,在安全的环境里享受工作、享受生活,建和谐储运,做幸福储运人。

“安全故事会是我厂开展的‘我与安全有约’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是‘安全为我’的一次集体教育,更是全体员工‘我要安全’的一次呐喊。我们要把别人的经历当成自己的一种体验,认真汲取教训,他亡羊,我补牢,不吃堑,也长智。”

“安全征文和安全故事会”在储运厂1000多名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通过微信等形式发表着自己的所思所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