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结合 全力抓创效

当前,正值安全生产的黄金季节,齐鲁石化氯碱厂注重三个结合,扎实开展“思想精耕”,全力保丰收。

与“传承、共建”相结合

鼓励大家加油干

“与其说我是在听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不如说我深受着一种精神的鼓舞。他们那一代人甘于奉献,尽职尽责的精神,令人敬仰,也鼓舞着大家。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更是收获了一种精神的传承。我们会接过开创者的接力棒,继续大踏步走下去,为氯碱厂的明天做出应有贡献。”作为“齐鲁好故事氯碱好声音之建设篇:纪念氯碱开车投产30周年”系列短片采访人之一,齐鲁石化氯碱厂氯乙烯团支部书记苏婧如是说。

为深入开展“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氯碱厂设计制作“齐鲁好故事氯碱好声音”系列短片,按照时间节点回顾建设初期、二轮改造、扭亏脱困期间的好人好事,挖掘氯碱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建设篇:纪念氯碱开车投产30周年”系列短片一经发布,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自发响应,纷纷转发、留言、点赞。并带动职工重温30年前的奋斗岁月,大家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职工陈迎炜撰写了“在那难忘的日子里”、孔新民撰写了“热血激情峥嵘岁月”、鹿振效撰写了“亦长亦师话当年”。同时,更激发了大家“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情怀。近日,台风“温比亚”登陆,给雨排系统造成冲击。由于上游雨水太大而冲下来的垃圾堵塞了排水口,氯碱厂固体车间二号仓库门前铁路道口积水漫过了铁轨,职工吴国庆发现后,立即挽起袖子,冒着大雨,将铁路道口附近排水口的堵塞物清理干净,使积水迅速消除,排除了安全隐患。吴国庆说,班上的事,谁看见谁都会干。

与“亮树作”相结合

号召党员带头干

87日,该厂氯乙烯党支部16名党员集结在一起,开展了“环保治理、党员先行”主题党日,向环保隐患进攻。16名党员和工作骨干冒着酷暑,针对260S的环保问题进行了专项集中检查治理,对查出的18项问题当场整改13项,改善了环境面貌,解决了部分环保问题。

这是该党支部今年以来组织的第6次主题党日。该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突击队抢装催化剂”“擦亮示范岗、党员见行动”“‘三查四定’党员比一比”“党员‘亮树作’安全环保督察”“重温誓词系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主题党日,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锤炼了党性。

氯碱厂党委十分注重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开展了“我在岗位做先锋”活动,深入推进“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党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特别是在众多隐患治理项目、环保项目建设中,副总师、科级干部、主任师、工会主席、班组长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与党委巡察相结合

要求干部规范干

“党委巡察是公司新的党委班子到任后打造的一个党建工作品牌,和公司新建立的大监督格局一起走在了中国石化的前列,这是公司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中国石化党委巡视工作的有力补充,是落实基层领导班子‘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要求的内部体检和诊断,是从严治党管理‘刀刃向内’、帮助基层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我治疗的重大举措。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委巡察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对公司党委来讲巡察是聚焦问题、找出问题,对我们两级领导班子来讲就是政治责任,消除病灶。”87日,在氯碱厂迎接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部署会上,该厂党委书记綦勇对如何认识、如何落实巡察迎检工作进行了阐述,给大家上了一堂教育课。

近段时间以来,氯碱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认真开展“五个对照”:对照公司、公司党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对政治巡察的主要任务、五个重点、十个方面以及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逐条分解。对照该厂党委制定的“十个深化、十个打造”的目标管理措施,与公司党委巡察问题逐条对应,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照“一岗双责”,厂领导班子成员逐条对照、主动对账、认领责任。对照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问题通报,进一步逐条梳理,自查自纠专业管理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风险。对照上级历次大检查反馈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各部门、各专业要举一反三,借鉴经验,查找不足,坚持用公司党委巡察成果来提升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