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思想精耕 全力提升效益

“我既是征求大家对厂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也是来做一次‘思想精耕’,主要是针对目前车间存在的问题和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86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党委书记程鸿在丁辛醇车间座谈时说。

7月份起,该厂拉开了“思想精耕”的序幕。

思想精耕重引领

促进队伍和谐鼓士气

“通过学习《思想精耕宣讲材料》,现在根据车间情况,大家谈一下在‘聚焦改革,主动作为’中我们能做哪些努力和改变。”该厂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商晓峰在车间“思想精耕”宣讲课上,发动职工积极发言。基层车间通过“思想精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职工思想的收集与引领,进一步打造稳定和谐党支部。

第二化肥厂通过基层党支部“思想精耕”宣讲课,充分发挥形势任务“1+N”教育模式优势,在讲好厂党委集中组织的一堂大课时,注重基层车间N堂小课开展,从“全覆盖”式思想宣讲,到“小单元”式精耕解读,打通厂级到车间,车间到班组,班组到岗位的思想宣讲通道,多角度、全方位讲清楚集团公司及公司的形势任务,说明白企业改革的政策和初衷,赢得理解、争取支持。创新基层宣讲形式,开办形势任务教育“小饭桌”,以拉家常的方式,走进全厂一线班组,宣讲事关企业发展、职工幸福的家事;宣讲第二化肥厂挖潜增效的目标要求,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队伍和谐稳定。

思想精耕有措施

找准沟通抓手促融合

“今天既是一次‘思想精耕’恳谈会,也是一次职工代表问题反馈会,大家可以把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聊一聊,我们会把问题收集后进行答复,全心全意为职工解决问题,引导思想服好务。”该厂党委副书记王红梅在职工思想恳谈会上说道。

该厂以“思想精耕”宣贯为契机,持续开展领导与职工直线对接,深入了解基层职工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接地气”式思想诉求,以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为推力,将企业改革发展与职工利益相融合,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该厂还利用局域网、微信群传媒载体,建设政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阵地,搭建工作部署、业务交流的综合信息平台;通过加大典型选树,激发带动职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和积极性,发扬正能量精神;通过持续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深入职工家庭,摸准职工生活状态及思想动态,为职工解疑答惑,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传递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思想精耕抓管理

筑牢本质安全提效益

7.18事件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一切安全隐患都可以找到管理漏洞,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引起安全事故,我们要从思想上重新提高认识,并落实管理责任,打好接下来的安全保卫战。”该厂技术质量科科长吴宽亮针对7.18事件做了一次“思想精耕”大讨论。

该厂深刻反思事件教训,从提高职工思想意识入手,着力开展全厂安全意识提高教育,强化“我要安全”的意识落实,制订精细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从提高思想认识开始,压实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开展管廊、设备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安全知识问答等内容,不断加强设备本质安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同时,组织承包商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思想认识,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控,将“甲方”“乙方”安全教育齐抓共管,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建设成果,抓实“怕、学、服、想、用”五字安全管理的落实,提升现场监护管理水平,以“马上办、事不过夜”的态度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该厂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思想动力,确保安全生产,促进效益提升。7月份克服了高温、雷雨等不利影响,全月产品产量超计划进度完成,实现经济效益3575万元,累计实现效益2.19亿元,保持了良好盈利势头。81日,在落实“闭灯检查”管理过程中,该厂及时发现了一起氢气泄漏隐患,经快速处理,成功消除漏点,保证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无论是‘思想春耕’,还是‘思想精耕’,都是以解疑释惑、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为目的,将思想引领作为十大攻关项目之一,保证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进而做出抓管理提效益实效。”该厂厂长孙冠嵩在“思想精耕”启动会上强调。

信息来源: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