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清凉 鼓干劲 战高温

87日,天气格外湿热,刚从装置现场巡检回来的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李欣,上衣已经湿透。他拿起桌上的饮料边喝边说:“酷暑高温,公司及时送来清凉,令人感动,我们要努力工作,维护好装置的安稳运行。”

今年夏季,北方各地“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警报。齐鲁石化各条战线干部员工战高温、斗酷暑,挥汗如雨,为了生产任务的完成,坚守岗位,辛勤劳作。

高温牵动着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的心,在79日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提出:“针对夏季高温雷雨季节特点,各单位要加强防暑降温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确保生产和施工安全。”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多次强调:“要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厚度和热度,体现对员工真心关爱。”

按照公司、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719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带领9辆“齐鲁石化送清凉慰问员工”直通车,先后到15个生产厂及辅助单位,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慰问一线员工及施工人员,给他们送去了冰糕、饮料、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叮嘱大家做好自身劳动保护,注意防暑降温,确保安全。

“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要求,我们结合生产动态和气温变化情况,统筹调整优化方案,组织了多场次、多层面的慰问,较好地传递了公司和公司党委对员工的关心关爱,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公司群众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杜明迤说。

公司各单位也迅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给作业现场的员工和外来施工人员提供矿泉水、含盐饮料、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深受员工欢迎。

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五班主操季莹说:“作为一名一线倒班职工,在感激之余,深受鼓舞。一支雪糕,一句问候,激励着我们更加认真地去盯表、去操作,维护好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7月份以来,天津LNG接收站卸船量持续加大,随着新工艺单元的投用,使公司天津LNG项目部承揽的工作量陡增。公司及时为奋战在高温下的项目部员工送去了消暑物品,让远在异地的外派员工时刻感受着来自齐鲁大家庭的温暖。公司天津LNG项目部员工任志刚说:“我们全体员工感谢公司领导的关怀,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保质保优地完成技术服务任务,在津门续写齐鲁石化人的辉煌。”

“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装置保持高负荷生产,外面骄阳似火,大家工作热情却十分高涨。感谢公司给我们送来的防暑降温用品,让我们出门巡检有瓶装水,巡检回来有茶和绿豆汤喝。领导关心我们,天气再热,也要把分内的活干好!”科鲁尔生产运行部三班班长王永明说。

公司各单位积极落实《齐鲁石化高温作业管理规定》,及时发放防暑降温费,针对从事高温作业的员工,制定了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作息时间。

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技术员马存功介绍,他们车间每天下午四点交接班后,召开明天施工作业部署会,根据轻重缓急来规划作业先后顺序。第二天项目负责人和安全人员7点到岗,准备好现场作业内容,确保施工人员8点准时进入作业环节,在上午10点前完成部分施工,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同时,车间安排好安全监护人员配合施工人员将作业时间延长至晚上20:00,缩短了连续作业时间,避免了疲劳作业,防止中暑。

目前,公司送清凉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