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班上的“客串”讲座

731日下午,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硫磺一车间的会议室里,工艺一班的副班课堂正在进行。

按照时间安排,开始半个小时是安全考试时间,答卷结束后由车间工艺员郑冶讲解流程原理。不过,完成自己分内的任务后,车间安全工程师齐增新并没有离开,而是留下来和一班职工一起听郑冶讲工艺流程。

在硫磺装置工作了近30年,齐增新干遍了各个专业,从操作到工艺、设备再到安全岗位,把各专业的内容融会贯通之后,他对装置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年轻的技术员郑冶从分配到硫磺一车间后,就成了齐增新的半个“徒弟”,虽然没有签过正式的师徒协议,但从这位师傅这里切切实实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郑冶的流程讲解结束后,齐增新点了点头:“基本原理没问题,但是实际操作中肯定不可能是一成不变,如果遇到突发状况,大家想想,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才能实现平稳操作呢?”齐增新接过郑冶手里的笔,在流程图上做了几点标注,然后提醒大家注意:“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几处。”

看到齐增新开始“标重点”,职工们顿时瞪起了眼睛。这是个比较特殊的班组,全班6个人,包括班长李延平在内,5个人都是转岗职工。虽然也参与了新装置的建设开工和检修,但与从事硫磺操作多年的其他同事比起来,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遇到突发事故时,越发能感觉到“内功”不够的苦恼。

台上的讲解引人入胜,台下的人也不时展开讨论,参与其中,一眨眼,时钟指向了315分。

“好,今天就讨论到这里,大家准备一下,别耽误了班前预检。”齐增新收拾着资料,又补充了一句:“回去想想还有什么问题,下次副班课堂咱们接着讲!”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