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获先进 职工干劲足

齐鲁石化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认真落实公司党委“一二三四五”的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把安全生产、争创效益、维护稳定、遵纪守法等工作作为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认真研究、用心实践,实现了党建与安全效益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果显著进步,新建催化裂化装置连续三年保持安全平稳运行,2017年荣获集团公司和公司“先进基层车间”称号。

发挥支部作用 打造过硬队伍

“作为基层党支部,就要履行好党支部的职责,同时肩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政治功能和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服务功能,这两个功能缺一不可。”该车间党支部负责人介绍。

该支部大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全面发挥干部、党员、青年“三支力量”主力军的带动力,引导干部员工发扬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良好局面,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有力地保证。

落实素质要求,激发率先垂范、勇往直前的干部力量。要求车间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胜利炼油厂基层领导干部素质要求》,从自我约束、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车间班子成员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履行“四项标准”,激发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的党员力量。车间34名党员以《胜利炼油厂共产党员行为标准》作为行为指南,在安全生产、争创效益、遵纪守法、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用好党建载体 实现党政融合

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什么,车间需要什么,党支部就做什么,组织生活就开展什么”的原则,主动融入基层中心工作,做到生产经营出题、党建工作解题,在“三基”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使党内组织生活成为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队伍素质、落实各项部署、促进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完成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确保生产组织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作为炼油厂增产汽油、提升效益的重要车间,该车间党支部通过抓好以党性、岗位、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承诺,抓实定承诺、践承诺、评承诺三个环节,促进了党支部在“三基”工作中的作用发挥。

安全效益齐头并进。紧紧围绕安全和效益中心,深入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今天我是安全员”、安全故事会等活动,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促进了装置安全平稳生产。自去年以来,针对装置的薄弱环节,已先后8次发现催化裂化反分系统膨胀节泄漏,给车间的安全生产、漏点处理带来很大困难,但车间党员干部职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与抢修单位一起,夏战高温冒酷暑,冬顶严寒冒风雪,经过连续奋战,终于顺利转入正常生产,为保证全厂经济效益的完成提供了有利保障。

对标节能实现突破。积极与行业先进装置对标,深入开展优化节能降耗。车间党员、管理人员结合生产实际,通过优化生产,汽油和液化气产出增加约0.2%,年增效益500余万元;优化调整余热锅炉排烟温度,使温度下降近10度,增加中压蒸汽约2/时,年增效300余万元;通过回收利用蜡油加氢排放氢,使装置循环氢纯度下降10%,减少了新氢消耗。同时停用PSA装置,仅节约氢气一项全年就可以增加效益300余万元。

结对联建共建 提升党建水平

党支部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在“三基”工作中的带动作用,确保了队伍战斗力的提升。

结对联建实现互融互促。车间党支部与行政事务中心党支部、气体车间党支部联合签订了“党支部结对联建”协议书,使三个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互促、加强工作交流、党建载体互用、扶贫帮困互助等四个方面进行结对联建,确保支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保证车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去年以来,三个支部共同召开支委会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2次,有力地促进了三个支部之间的交流和互促。

区域共建实现共同进步。今年,车间党支部又与联合装置车间党支部、第三联合车间党支部开展了区域共建,三个支部围绕区域共建进行了协商,确定了先模人物讲事迹、共同上党课、相互介绍先进经验等事宜。据统计,三个党支部结合各自的主要工作,先后组织了清除杂草、冲洗空冷、清理明沟等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冲锋在前,一马当先,脏活累活抢着干,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叫响了党员品牌,树立了良好形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