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精耕进心田 争当主人创效益

730日,齐鲁石化热电厂合理化建议考评委员会对160条“建议”进行严格测评,其中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40条被评选为“优秀”奖。

40条建议中,有改进操作方法的,有维护好设备“小窍门”的。“从中可见,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较之过去大幅提升,立足岗位,想‘企业好’渐成共识。”负责考评工作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35日,该厂按照齐鲁石化整体部署,适时启动“思想春耕”暨“四好”全员大讨论。厂长王军明进行“不负春光起好步,狠抓落实开好局”主题宣讲,全面、系统地讲解了今年全厂面临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任务和困难。

该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要求各单位结合“思想春耕”宣讲,组织开展干好活、尽好责、献好策、创好效“四好”大讨论。上半年,该厂组织“大横班”厂级宣讲7场,各基层车间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生产及人员状况,细化宣讲内容,通过党员大会、副班学习班、小课堂等形式,把形势任务教育与“精准培训”相融合,较好地解决了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如何学等深层问题。

参评的合理化建议中,有一条“1号联变自1998年投运,经过20年运行,设备缺陷较多,尤其是散热系统,已远远满足不了变压器额定带负荷容量。”这是电气车间技术员王晓明提出的。“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首先要做到对管辖的设备‘尽好责’,如果因为自己的工作疏忽,导致了设备故障,就是严重失职。”王晓明说。

为尽快消除生产隐患,他建议车间“将原来YF1-250型散热器改造为YF2-280型,增加变压器散热量”。此建议得到了车间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意上报厂部,力争早日立项,早日解决。

“一期4台机组凝泵坑内的排污泵操作开关,都在泵坑内,每次启、停泵,均需下至泵坑,因台阶较陡,存在踩空、滑跌等安全风险……建议将各开关移至坑外。”汽机车间运行职工崔涛献计献策。

与王晓明不同,崔涛所提的改进措施,其“灵感”则来源于他每天对搞好安全生产的关注和关心。

都说女职工比较心细,从锅炉车间润滑油班班长马岭的献策中,可以看出这一点。

“磨煤机现场的粉尘,存在污染润滑油脂风险……建议在润滑油箱处加装过滤装置,提升油质,确保区域内的设备运行安全。”

160条建议中,燃料车间技术员朱玉玉则把目光投向了关注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方面。

她在建议中写道,车间卸煤与皮带保洁两支队伍,作为长期承包商,其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较底、安全意识不强,而从事的火车卸煤、皮带保洁等作业,安全风险较大……建议车间加大对承包商队伍的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提高承包商人员的安全作业能力。

730日,经该厂合理化建议考评委员会对职工建议进行严格测评,其中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40条被评选为优秀奖。

今年上半年,该厂克服炉机检修台数多、中央控制室搬迁等不利因素对生产带来的影响,统筹优化生产,完成发电量19.2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1.44亿元。经过艰苦攻关,十大优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实现增效2645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提振了该厂干部职工冲刺全年39亿度发电量奋斗目标的信心。

726日,该厂组织完成了“思想精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课件。当天下午,厂党群部门负责人对今年新入职员工进行“第一讲”,正式拉开了“思想精耕”的序幕。

“正思想、鼓干劲、创效益,‘思想精耕’将继续朝这三个方面努力。”一名宣讲员谈了自己对“思想精耕”的理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