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融合 担当一岗双责

今年以来,作为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一二三四五”工作要求,通过三个融合促进“物、我”(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安全行为)两强,实现安全的本质保证,有效推动了中心任务的完成。截至目前,该车间煤气化装置已安全运行达3164天,并创造了同一供应商、最高压力等级长周期连续运行777天的世界纪录。

党建与行政深度融合

为“物的安全状态”提供支撑

煤气化装置每年要为炼油厂提供约4亿立方米的氢气和8千余万方含氢气体,同时还要为消化烯烃厂丙烯、年产30余万吨的丁辛醇装置提供羰基合成气,是炼油、化工生产的桥梁和纽带。为提高装置设备安全运行水平,该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履行一岗双责与干部担当意识养成、党支部现场管理检查与安全隐患诊断、责任区建设与打造样板泵区、党员创新与技术攻关、突击队承揽与应对突发问题等相结合,贴近实际开展工作。

履行一岗双责与干部担当意识养成。该车间党支部从组织集体学习党建“1+7”制度入手,在明确各自职责任务的前提下,通过定期召开支委会和政治理论学习、以支部委员的身份参加班组活动等,反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为充分履职尽责奠定思想基础。

党支部现场管理检查与安全隐患诊断。每周固定时间要组织现场管理检查。人员由支部委员、党员骨干组成。查出的问题、责任人、整改限定时间等在该党支部独立研发的问题管理考核系统中进行体现。车间的每名党员都能够登录到这个内部公开的系统上,找到自己以及自己所“承包”班组被奖励或者被考核的情况,并及时给予纠正完善。

责任区建设与打造样板泵区。今年,齐鲁石化拟在全公司开展标准泵区建设。该车间党支部主动认领任务,将多个党员责任区连为一片,进行由表及里的整治。经过连续三个多月的努力,把煤气化装置的净化系统打造成了首个样板区域。

在党员创新创效和党员突击队方面,党支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炳奉、山东省最美青工李佳、中国石化闵恩泽式先进人物毕研超等一批优秀个人。

教育与考核深度融合

为“人的安全行为”提供管束

气体联合车间现有职工112人,党员26名。如何将这支队伍管好、带好,该党支部从加强教育引导和严肃考核追责方面下了功夫。

党支部抓安全教育引领。在不断地实践探索过程中,党支部修正“支部抓安全”为“支部抓安全教育引领”,腾出更多的精力,将重心放在党员职工队伍的技能培训、意识提高方面。以课件形式制作了现场安全经常出现的“低老坏”问题,通过小竞赛、小讨论、小比武、小奖励的模式,组织职工参与答题、积极交流,效果较之以往灌输式的教育有大幅提升。

党员“六比”竞赛。为实现党员的量化考核,党支部以比学习提高、比安全诊断、比建议提报、比生产服务、比技能训练、比弘扬正气等“六比”竞赛,相应地建立完整的周通报、月考核的量化考核机制。印制党员自检表,每项内容基准分为1分、2分、3分,每完成1项得1分,完成质量高的依次得2分、3分,少完成一项扣1分,每月综合得分最高的前三名得一颗红星,评为月度红星党员,不仅能够形象上墙,而且还将作为年底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六比”竞赛考核与党员责任区管理直接挂钩,每月进行考核兑现。党支部以五个倒班班组为基础,划分五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在开展“六比”竞赛的同时,对责任区安全隐患排查、设备运行情况等负直接责任。《细则》规定,党员安全诊断不到位,责任区内出现安全事故的,扣1-10分等,压实了职责和任务。最终,将查出问题形成《党员“六比”竞赛运行情况通报》,推进“六比”竞赛稳步开展。

无缝交接。由于原料是煤,而煤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对装置的冲刷、腐蚀性强的客观影响,因此装置始终处于煤气化炉两开一备、备炉总是在计划检修的模式。针对这一实际,党支部强化作业管理,推出了跨界无缝交接,以安全、技术人员临时顶替,并严格作业票据、严肃作业程序为前提基础,解决了监护人员更替时现场无人值守作业不能继续的缺失。

表率与引领深度融合

为“物”“我”两安提供保障

公司深化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以承诺践诺为抓手,强化党员表率作用的发挥。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按照该厂提出的“一个党员一颗星,筑基提绩当先锋”的要求,在党员表率和典型引领方面做出了成效。

3+1承诺。该党支部在进行党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党员微心愿”,即每名党员,结合实际,定制一个小目标、具体事,到年底时进行回头看,以此检查身为一名党员,能否实现“说得出、做得到”的自我要求。“把净化系统打造成样板泵区”“对群众进行引导,争取带出素质高、能力强的技师队伍”,受到员工的广泛好评。

两人次通报表扬奖励。公司安全环保处到该厂检查时,现场提问了党员职工有关安全监护和安全防护方面的知识,结果得到满意的回答。在该厂周安全通报会上,进行点名表扬。厂和党支部迅速跟进,岗位承诺、对通报表扬的两名党员职工,再次以厂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党群例会、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反复表扬并广泛宣传,为保证“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安全行为”做出了很好的引领和导向。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