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结合点 开展“结对共建”

今年以来,安全环保科党支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不同时期、利用不同方式、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持续深化“结对共建”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环保工作双提高。

抓住重点 短期结对

今年321日,重油加氢车间VRDS装置B列进行短期停工检修,安全环保科党支部抓住这一时机,与重油加氢车间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保检修”工作。

装置停工检修前,两个党支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一起,从停工环保方案审核、停工前期准备、承包商入厂安全教育到现场施工管理、联合安全督察、共建党员突击队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双方严格把关,确保环保措施落实到位,达到“天上不排,地下不放,中间无异味”的环保目标。共同抓好承包商的安全教育。安全环保科从源头抓起,在承包商入厂教育时着重对检修作业的安全要求、违章作业的安全风险及违章导致的事故案例进行教育和强调。车间从具体细节抓起,针对检修的特点、施工环境、作业要点、危害因素等方面开展了针对性安全教育。

党员“联合作战”,现场安全监管全天候、无死角。两个党支部成立联合督察组,共同为承包商开展作业前的安全喊话,分析作业风险、提醒安全事项;共同对检修期间的施工作业进行安全督察,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作业,消除安全隐患。成立了联合“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了环保难度较大的气柜气脱硫塔废液回收和外送工作。

抓住难点 长期结对

安全环保科党支部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把安全监管向承包商延伸。525日下午,党支部与齐鲁建设公司南维保中心党支部举行了“结对共建保安全”工作启动仪式。

双方在检修前或重要项目作业前,共同对参检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双方组建“联合安全督察组”,共同开展直接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狠反“低老坏”,践行“严细实”,确保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具体措施是:每周三“联合安全督察组”对作业现场进行一次督察,并编发“联合督察通报”。620日,炼油厂厂长刘志民带队进行联合督察。到目前已督察3次,共发现问题31项。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提出考核意见。共同开展违章原因分析。每月末在南维保中心会议室,双方管理人员共同对本月的违章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查找违章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双方结合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完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