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委双带”促“一岗双责”落实

重油加氢车间党支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积极创建“支委双带”党建品牌,即“支委带党小组、支委带班组”,使各支委开展党建工作有任务、有目标、有抓手,切实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加强班子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班子统一认识、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公司和厂相关会议精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支部“五项任务”的认识。定期开展支委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了党建“1+7”制度、支委党建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实务、公司培训班课件。根据分工制定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每月组织支委专题会,针对“一岗双责”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改进措施进行总结,提高履职积极性。召开支委会,明确提出“支委双带”工作思路,并对每名支委对应党小组和班组进行分工。班子定期对“支委双带”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支委成员定期自查党建履职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支委带领党小组强化业务培训,率先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遇到生产异常等情况,组织党员骨干现场分析,提高党员解决问题能力。3月份VRDS装置A列停工抢修期间,对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应急演练对党员额外加练,着力强化党员技能。

支委推动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依照导师带徒制度,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车间主任张健发动技术管理人员成立“一带多”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全流程优化业务学习。党支部多名党员业务骨干,特别是党员班长、副班长与本小组党员、本班职工结对。

支委带领党小组制定计划,党小组会至少研究一项与班组管理、安全环保、平稳运行、生产优化等相关具体事项。发挥小组优势,重点开展生产攻关、思想引领等小组活动。党小组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实现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常态化,认真查找党员、党小组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落实党支部促进“三基”工作

支委深入班组,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委带领副班学习及进行形势任务教育,讲解公司、厂部精神。

支委负责从三大纪律、劳保穿戴、手机管理、定期工作落实等制度的执行情况落实日检查、周复查制度,下达整改通知、限时整改回复,以闭环管理促进班组工作落实。

建立支委与班组长沟通渠道,及时改进班组管理。利用班长会、支委与班组长交流等方式,及时沟通班组生产、管理以及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组织班长参加了车间经济活动分析,针对能耗高、产品收率不达标等展开讨论,提出优化措施。

支委及时掌握职工思想状况,避免形成负面舆论。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及时理顺职工情绪,对职工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及时召开支委会分析解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