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入班组 职工心更亮

齐鲁石化研究院(质检中心)在“思想春耕”凝心聚力提振全体干部职工精气神,为全年工作开好局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思想精耕”,力求全覆盖、聚人气、见成效。让全院干部职工心明眼亮、鼓足干劲,争创科研品牌,争当服务标杆。

“课堂阵地”让思想精耕全覆盖

为了让“思想精耕”深耕细种到班组,该院充分利用“课堂”这一阵地,将精准宣讲覆盖到所有班组,将责任压实到每名职工,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大课堂宣讲,讲出齐鲁精气神。416日,该院党委书记胡文景为全院科级及以上干部宣讲“公司处级干部培训班”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与50余名科级干部作了交流,并强调广大干部要明大势、正作风、提素质、展作为、立新功、谱新篇,切实提升工作能力。

小课堂遍地开花,针对性强。53日,该院烯烃塑料化验室“思想精耕”瞄准青年职工,车间宣讲员与18名青工代表用唠家常的方式交流思想,帮助青工明方向、定目标、促成长。青工们共提出了二十多条意见和建议,宣讲员认真记录并一一解答。

二化化验室开辟手机“微课堂”成为“思想精耕”的新阵地,细分宣讲的内容,使全体员工能够在工作之余,随时随地可以学,用漫画的形式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吸引大家主动学。

夜课堂直面问题,解疑答惑。为了讲好夜课堂,该院领导从自己分管的工作入手,精准宣讲。510日晚,院长王吉平针对近期公司启动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等热点问题,为烯烃塑料化验室倒班职工进行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

“我们一线职工就想多了解公司的相关政策,找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让工作有奔头,让日子有盼头!”烯烃塑料化验室横二班的班长曹敏听完王吉平的解读深有感触地说道。

截止到527日,该院一共举办了4场夜课堂,利用院领导晚间带班制度,深入到一线岗位,为职工解惑答疑,更给一线夜班职工讲明形势,讲清道理,讲准方向。

“传承共建”让思想精耕聚人气

426日,该院举行“传承园”揭牌仪式,退休职工代表与优秀青年齐聚一堂。今年14月份的退休职工代表在“传承园”内种下了苹果树,在树下为青年人讲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齐鲁石化的发展历程。

开辟这个“传承园”目的就是为退休职工和青年职工搭建起“传承共建”的平台,让好的精神、宝贵的工作经验传承下去。

54日,该院举行“导师带徒”活动启动会、“成长导师”结对签字仪式,三对师徒在“传承园”内签下师徒合同,确认培养目标。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精准培训、技术比武、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工作,搭建起青年人快速成才的平台。

该院还推出“四季有时”系列宣传报道,利用微信、微博、微海报等新媒体平台,营造“为齐鲁基业长青,耕耘四季;为共建美好家园,辛勤劳作”的氛围。

“五份”方案落地落实 让

思想精耕见成效

与“思想精耕”同时落实的还有“安全环保无事故”、“三基工作上台阶”、“科研工作创品牌”、“服务生产立标杆”、“深化党建促保障”五份活动方案,来压实科室的责任,夯实车间工作的基础,提升员工的素质。

该院设备科组织专业设备管理人员与基层车间结对活动,建立“一对一”联系点,强化设备现场标准操作化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仪器设备的本质安全。

该院调度科作为分析化验主管科室,对9个化验室定期开展盲样抽查,落实定期抽复查制度,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动态考核机制,将“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落实到每一环节,从严、从细、从实管理。

炼油化验室围绕“思想精耕”,针对车间部分职工在工作中存在推诿、牢骚的现象,把2018年定为“工作作风转变年”,切实夯实三基工作,转变职工工作作风,提高岗位工作效率。从干部到党员、技术管理人员再到班长,认真总结工作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带动基层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

科研板块以“春耕”为始,借“精耕”为时,打造团队硬实力,提升研发软实力,聚烯烃所新开发的PPB-EH00高模量管材用聚丙烯产品,在河南省某管材企业加工生产大口径波纹管试验取得成功。高分子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高效低毒铬系聚乙烯催化剂,获得了工业化试验的成功。

通过思想精耕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服务意识,坚持“做精、做细、做出成效”的原则,为公司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更高效的检验服务,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