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 茁壮成长

齐鲁石化运维中心“思想精耕”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特点,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开启“直通车”,实施“精准滴灌”,“精耕细作”求实效。

三趟直通车——

“思想精耕”重在深入。运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到基层车间,到基层联系点,到基层班组开展“思想精耕”,这被称之为“三趟直通车”。

中心领导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形势任务,并跟职工面对面交流,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答复职工提出的问题,了解基层情况,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春耕”,进一步实现了信息直通,避免了信息的层层衰减,积极打通“最后一公里”。

他们还注重发挥两级职工代表的作用,让职工代表在职工身边不拘形式地开展“思想精耕”。职工代表身在基层,了解基层,更容易跟基层职工产生共鸣。他们把自己的所思所悟以及对两级职代会报告中感触最深、理解最深的内容,宣讲给身边的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思想精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了宣讲效果。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基础。

两个一百年——

“精耕”之要在于“精”。运维中心注重把“思想精耕”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思想精耕”,实现了“思想精耕”的精细和精准。

运维中心老职工较多。这些老职工个个身怀绝技,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一想到很快就要离开自己热爱的企业和岗位,心中难免伤感,有时情绪也会低落,不利于安全生产。52日,该中心党委书记李英志来到最有代表性的某班组,跟大家面对面交流。为大家进一步阐释“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开心工作,快乐生活,保证工作安全和身心健康,投身新时代,做出新贡献。要亲眼看到伟大祖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的那一天。”职工们听后无不振奋,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这些内容也马上被传到职工微信群,引起了职工的广泛阅读和点赞。

烯烃片区是公司化工生产龙头。该片区的机电仪车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运维中心注重讲清“效益与我息息相关”的道理及工作严细实的必要性,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番“精耕”过后,“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工作起来更加精细认真。”运维中心副总工程师、设备管理科科长杨宝亮介绍,前不久,烯烃机修车间钳工三班班长许瑞永巡检时,及时发现和处理压缩机复水泵振动加剧的故障,避免了因此造成的重大生产影响,为公司的高产创效做出了贡献。

最后一公里——

“思想精耕务求实效。”该中心党群科科长苏文喜认为,“思想精耕”应该融入中心,紧贴生产实际。引领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自觉为齐鲁石化的基业长青多做贡献。

大机组及工业炉长周期运行攻关是当前运维中心参与的一项重要任务。运维中心注重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利用攻关会、专业例会等机会充分宣讲攻关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强化了攻关人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为攻关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515日,炼油二焦化K651振动超标,运维中心立即组织专家团队成员进行攻关。经过深入分析和论证,很快找到问题。他们随即制定了详细的特护方案和检修方案,做好了各项应急准备。

夏季“四防”是运维中心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结合夏季“四防”的特点,重点进行安全形势的宣传、宣讲,引领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严细认真做好“夏季四防”。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强化点巡检和设备隐患排查。511日,运维中心炼油电气车间员工巡检发现,炼油三常装置某机组电动机引线主绝缘损坏、二次线受挤压绝缘损伤,及时处理后,避免了对生产的影响。据了解,该车间本月共发现处理过热点11处,对62台机组进行了定期检查,有力地保证了生产。

“目前,运维中心的包机责任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落实,职工的点巡检和定期测温等工作越来越深入有效。”谈到“思想精耕”的效果,运维中心副经理牛方波颇有感触。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