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联手种好党员责任田

5月上旬,在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芳烃车间党支部书记宿广健和运维中心烯烃仪表车间党支部副书记王军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今天,是我们盼望已久的芳烃装置转阀平稳运行、党员责任区正式成立的日子,通过我们两个党支部党员的技术攻关,对转阀进行特护,保证其持续平稳运行。”宿广健难掩兴奋与激动之情。

“转阀”是芳烃装置生产运行的关键设备,由于结构复杂,操作难度大,经常出现的各种问题,成了制约齐鲁芳烃装置对二甲苯产量冲极限的一个“瓶颈”。由于这些问题涉及工艺和仪表多个专业,单靠一方的力量很难得以解决。“问题不解决,生产任务就无法得到保障!怎么办?”作为生产方的烯烃厂芳烃车间主动上门,找到了负责仪表维护的兄弟单位运维中心烯烃仪表车间。大家经过协商,很快达成共识,抽调骨干党员成立联合党员责任区,双方联手解难题!说干就干,双方立即挑选了11名党员技术骨干,联合成立党员责任区,兄弟联手,保障“转阀”的平稳运行。

“我们把瓶颈问题,作为我们两家党员责任区攻关的重点课题,签下《党员公开承诺责任书》,我们就有责任。”王军代表车间技术人员,表达了大家联手攻关的决心。

“能跟着仪表的几位专家师傅一起巡检,一起学习,这个机会太好了!”作为芳烃车间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马万水为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感到兴奋和自豪。为将党员责任区落到实处,保证该设备的平稳运行,他们共同建立党员责任区定期巡检制度,制定双方检查标准,规定巡检时间频次。每天仪表、设备、技术人员联合进行现场检查转阀运行情况,并做好记录签字确认。他们还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了转阀攻关微信群,将巡检时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互沟通及时解决。针对发现的难点问题展开联合攻关,找出问题原因并制定解决措施。把解决方案编制成标准程序工作法,对一线操作人员进行精准培训,提升班组日常维护和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通过多种有效措施,保证转阀运行稳定,实现产量冲极限目标。

“在我们维护人员心里,一直觉着和烯烃厂密不可分,我们觉得干好自己的活,让烯烃厂、运维中心越来越好是我们的责任。”来自运维中心烯烃仪表的DCS工程师、共产党员周丽说出了心里话。

信息来源: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