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餐”与“加餐” 培训“全席宴”

“上完这堂课我才清楚,我在烟点分析上存在的偏差,是因为灯芯没处理好啊……”在531日下午的培训课上,齐鲁石化研究院炼油化验室分析工谷童庆认真地把灯芯处理步骤记在了本子上。

531日下午,正在会议室进行的是“航煤萘系烃分析方法”专项培训。副主任冯庆春利用课件,对航空煤油的生产工艺、分析项目、分析方法、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安全辨识等分模块进行了详细讲解。这是该化验室精准课堂的一个部分。

针对有经验的老职工因退休退出岗位逐年增多和转岗职工接触油品分析经验少,出现技能“饥荒”的现状,该化验室在2018年办起了“精准课堂”灵活培训,把“点餐”与“加餐”相结合,满足200多名职工的培训需求。

“点餐”培训是岗位职工在分析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和仪器使用障碍时,可以向技术人员提出培训申请,由分管技术人员进行所有岗位培训,对该岗位上所有倒班分析员进行专项培训,解决单一分析问题。从丙烯腈化验室转岗到北化验的职工李淑霞,就是通过“点餐”培训,学会在分析柴油酸度时如何判断出指示剂变色的点。

“加餐”培训是根据生产车间分析需要或是该化验室在抽复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制作出培训课件,精准讲解检验规范和实际操作步骤,全面系统地提高多个岗位员工的分析技能水平。“航煤萘系烃分析方法”专项培训就是利用培训课件,让职工直观系统地接受培训,内容涉及到军用航煤的全分析知识,提高多岗位员工分析技术水平。

通过531日的培训,让谷童庆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在分析中出现偏差的原因。下一步,该化验室还将精准培训课堂搬到分析岗位,增加“实战”培训、“仪器维护”培训,让技满“全席”,职工技能不再“饥荒”。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