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劳动强度 改善生产环境

5232215分,当郑宗孝把第一个清焦球放入发射器中,通过高压水打入加热炉炉管时,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首次延迟焦化加热炉在线机械清焦掀开了“神秘面纱”。

加热炉,是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第二延迟焦化装置的关键核心设备,在高负荷生产的情况下一般每6个月就要进行一次在线烧焦,清除加热炉炉管结焦。作为联合装置车间主任,郑宗孝认为,“加热炉机械清焦相比以往人工烧焦,可以极大地减少现场扬尘和异味挥发,也不再有大气排放,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新举措。”

机械清焦,是使用高压水将略大于炉管直径的清焦球打入加热炉炉管中,通过清焦球在炉管内挤压碰撞,让清焦球上的刮焦钉把炉管内壁上的结焦打碎,再随着不断循环的水流被带出来。机械清焦的方式虽然便捷、环保,但由于此次作业是在一个炉室停工的状态下进行,另一个炉室还要维持正常生产,因此两个炉室之间的“安全隔离”至关重要。

为此,联合装置车间和厂部相关科室反复研讨,制定科学严谨的工艺处理方案,严格落实标准作业卡操作,并将其中的关键步骤使用醒目黄色标注,让职工一目了然。停工期间7个需要摘除的联锁也全部按要求办理申请手续,并且每48小时重新申请一次。

走进加热炉清焦现场,一个个颜色鲜艳的盲板标示牌、阀门上挂着的用反光漆手写的“勿动”警示牌格外显眼。“在加热炉辐射段出口隔断阀这样的重要阀门处,我们不仅悬挂警示牌,还采取了用铁丝捆绑等强制方式固定阀柄,从根本上避免因误操作阀门造成高温渣油泄漏着火。”说起这些“保命条款”,车间副主任郭立春打开了话匣子。就在正式注水清焦之前,厂安全环保科督查人员及时发现了高压水带采取卡扣连接不符合规范的安全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单,直到施工单位整改成法兰连接后才允许施工。“清焦过程中炉管内水压正常是10公斤,遇到结焦严重时最高可达30公斤,如果采取卡扣连接,一旦出现压力波动卡扣崩开的话,高压水喷射到人身上,后果不堪设想。”郭立春说起这处隐患来还心有余悸。

不仅如此,在此次机械清焦的作业现场,地面上再也看不到一块焦片,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消防水带和干净的地面。炉管里被刮除下来的焦片随着水流被带出,通过专门的过滤网滤下后再收集起来,全部装袋运至车间指定区域。注入炉管中的消防水也是尽量重复循环使用,不能再用的污水及时排出后打入装置除焦系统回收再利用。整个机械清焦的过程严格做到了物料上不排天,下不落地,既满足了环保要求,也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以前都是人工烧焦,工作强度大,现场还脏,这次清焦没有异味了,也看不到焦粉了。”正在现场监护的车间职工肖刚说。

525日上午10点,历时36小时,看到最后一个检测球出来后几乎没有刮损的痕迹,厂部验收小组成员孙伟确认加热炉AB路机械清焦结束,达到预期清焦效果。随即,加热炉AB路转入开工准备阶段,正常投用后,CD路将按计划熄火嘴降温,进料线切出置换合格后,进行机械清焦。

“有了AB路的清焦经验,接下来的CD路相信会用时更短,效果更好。”郑宗孝略显疲惫的脸上透出一份自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