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精耕早日开花结果

420日,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干部大会上,厂长王昌岭就该厂“思想春耕”“思想精耕”“思想深耕”持续开展,总结出了“四结合”模式,要求通过“四结合”模式,创新形势任务教育,让该厂的“思想精耕”开展得有声有色。

讲形势与献计策相结合

“启动会后,请今天参加会议的人员,至少总结出一条关于我厂未来发展的意见或建议,请综合科做好统计和汇总。”316日,在供排水厂“思想春耕”形势任务教育启动会上,当会议临近尾声时,王昌岭的这句话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结合“思想春耕”的“我为水务献计策”活动随之展开。

“通过加大回用水力度,创造低碳水务,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实行安全检查表方法加强管理”“机关人员应轮岗换位、多岗备用”。60多条计策汇总后,综合科负责人将其逐项分类,生产、安全管理、人员优化和管理、设备和工程建设、企业管理、发展和党建等各方面均有涉及,并按专业下发到科室,督促落实。

该厂在讲形势与献计策结合过程中,从根本上摸清了职工所思所想,所企所愿,让“思想精耕”更有针对性。

集中宣讲与谈心谈话相结合

419日的青工“思想春耕”宣讲会上,王昌岭的“抓住机遇,勇担重任,发挥青年人引领作用”集中宣讲,让与会的青工记忆深刻,并引起热议。

“王厂长从‘明形势’和‘怎么办’两个方面,给我们讲了目前的形势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80后”青工代表、橡胶水务车间技术员张超说道,“从王厂长的讲话中,可以感觉到他对我们是寄予厚望的,让我们在工作中,干出青年人的劲头和样子。”

“哪一年毕业的?”“现在的工作适应吗?”“你现在负责厂里的财务管理,一定要明确怎么开展工作。”王昌岭对青工赵莹莹说道。亲切的语气,拉家常式的谈话,令人如沐春风,让原本紧张不已的赵莹莹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下来。

安静严肃的会场宣讲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厂领导与年轻干部的“一对一”谈心谈话,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了解。

集中宣讲与谈心谈话的结合,让“思想精耕”由大到小,由浅入深,更加“周到”,更为“体贴”。

领导讲与职工讲相结合

“我认为机关科室的主要职责就是为基层车间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车间提升技术管理水平,解决基层车间遇到的技术难题。”该厂安全科专工王翠玲在44日的机关管理人员“思想春耕”会上这样说道。

“如何高效沟通,打造强有力的执行团队,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管理经验。”在同一次会议上,该厂机动科科长王伟国与大家分享心得。

随后,在419日的青工“思想春耕”宣讲会上,中国石化劳模杨成功、优秀班组长董海波、转岗职工代表肖立言纷纷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

3个月在机关科室的轮岗学习锻炼,让4名优秀青年骨干技术员黄景振、孙波涛、孙晓东、魏延卓收获多多,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用更高的眼光汲取管理经验。刚刚“毕业”,四人便兵分多路,到基层车间开启了“宣讲之旅”,谈体会,讲收获。

“听了魏延卓的讲课,让我们对机关科室的工作有了更多了解。”在参加完副班学习后,炼油水务车间职工吴森说道,“也让我们明白了怎样更好的干活。”

在领导讲与职工讲的结合中,让“思想精耕”从高到低,从远到近中,听“身边人”来讲“身边事”。

宣讲与写感想相结合

“耕”后要有“收”。“思想精耕”的大大小小宣讲过后,收获感想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而供排水厂的局域网,成为了展示思想“硕果”的平台。

“这是一次暖心的约谈,像朋友之间一样,轻松又愉快;像亲人之间一样,关心又安心;像师生之间一样,指点迷津,指定方向。能有这样的经历,我很幸运,能碰上一位平时工作繁忙的连休息时间都很少的领导,特意抽出时间来跟基层职工见面谈心,悉心沟通,真切的关心职工生活,是我们基层职工的幸运。”这是乙烯供水车间王晶晶在厂长王昌岭与其谈心谈话后,写在“一次暖心的约谈”中的一段话。

转岗职工肖立言在他的体会中写道:“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每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却各有不同。对更多普通职工而言,就是要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既能独当一面,又能兼顾全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日常工作,这是“干好工作”。而对工作应付敷衍,只是“干完工作”“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宣讲与感想的结合,是一篇篇来自内心的“声音”,这些“心声”让“思想精耕”在供排水厂“遍地开花”,让人期待未来的累累硕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