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问题导向 抓党建强三基

“今天车间党支部利用副班时间,组织观看了三起着火事故视频,场面触目惊心,原来看的都是兄弟单位着火爆炸事故的视频,而这一次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想想真是可怕,如果火势得不到控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426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在组织副班人员收看“近期发生事故视频”时,该车间操作五班班长王刚说的一番话。

针对近期中国石化系统及公司内部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S-Zorb装置泄漏着火事故,催化裂化车间党支部按照“一二三四五”党支部工作思路,认真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任务,把强化“三基”工作作为当前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基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基础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在基本功训练中的带动作用,要通过强化“三基”工作,提升职工技术素质,推动“三基”工作全面提升,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转。

加强思想引领 提高安全意识

基层党支部肩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服务功能。该支部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工作方针,首先,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持续加强思想引导,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明确安全平稳生产既是“生命线”,也是提质增效的大前提,保证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行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沉下心来,抓实当前各项工作,引导职工把成绩归零,放下光环,充分认识到和先进企业的巨大差距,清醒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扎扎实实履职尽责。第三,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企业形象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自觉维护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第四,以“三基”工作为抓手,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做实巡检、记录等基础工作,开展契合实际、切实有用的基本功训练,筑牢安全平稳生产基础。

抓实精准培训 提升技术素质

“这次技术练兵,我只出三道大题,请大家认真学习掌握,这个副班培训,下个副班进行考试,考核达标的发放培训费,考核不合格的不得发放培训费。”该车间副主任倪维起在给副班职工开展技术练兵动员时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了提高一线员工的操作技能,抵消岗位人员退休带来的自然减员对生产岗位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的影响,该车间开展了新一轮的技术练兵。今年,该车间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继续从加强“三基”工作入手,在去年抓好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职工的基本功训练。一是3月至4月份,结合新一年的生产目标和主要任务,首先抓好职工的技术练兵培训,分反分、质量、S-Zorb、设备四个岗位开展练兵培训,由分管技术人员分别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理论和现场培训,培训后进行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二是5月到6月份,抓好以夏季“四防”、防憋压为主要内容的反事故演练,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突发状况下的应变能力;三是7月到8月份,组织好车间专业技术比武,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选手参加厂部的比武决赛。四是9月份,针对技术比武的内容,重点抓好参赛选手的精准培训,确保参赛选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强化履行职责 发挥整体功能

该车间党支部负责人表示,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寓意深刻、立意深远,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更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强化履行职责方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开展好“亮树作”主题教育,全面推动“主题党日”的落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行动自觉。要通过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打通党支部到党员落实落地的第二个“最后一公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整体功能。按照基层党支部的决策事项和参与决策的事项,明确支委分工,把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细化分解到成员个人,让支委和党员明确做什么、怎么做,用制度化促进“一岗双责”的落实,确保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变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在开展活动方面,深化“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和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厂部在催化裂化主泵区开展样板泵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全体党员精准承诺、持续践诺、定期评诺,促使党员在安全生产上作表率,在争创效益上当先锋,在遵纪守法上当模范,在维护稳定上当主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去年被评为集团公司“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今年刚34岁的车间主任张宪宝年轻力壮、工作富有激情,他表示,我们今年之所以把工作重点放在职工的基本功训练上,是经过我们班子反复研究讨论的结果,车间党政必须同心协力抓好抓实。他说:“既然要加强职工的基本功训练,就必须有练兵任务,有考核激励,最大限度的用好职工培训费和主任、书记奖励基金,切实做到让干活的得到好处,让不付出的得不到回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