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多淬炼 党员冲在前

新时期如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如何贯彻落实齐鲁石化党委提出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一二三四五”工作要求和塑料厂党委提出的党支部建设我是谁、为了谁、鼓舞谁的三个“W(Who)工作思路,是苯乙烯车间党支部近来不断思考的问题。该车间党支部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主抓手,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全体职工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三基”管理上水平,促进了装置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苯乙烯车间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锤炼,让自觉成为习惯,让先进更加先进,让后进赶上先进,让职工对党员都竖起大拇指,保持了整体队伍昂扬向上的士气。

在行动上锤炼党员的党性。多年来苯乙烯车间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的党性在实际工作中得以体现。无论是日常安全稳定生产还是装置遇到突发问题,无论是装置大检修还是突击性的迎接各类大检查,共产党员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党员先锋机组竞赛是苯乙烯车间一个响亮的品牌,每周组织竞赛,评出名次公示。每月评出一台先锋机组,包机党员挂牌亮相。每年命名一台先锋机组。因为先锋机组竞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装置现场面貌的改善,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每年春天清理装置区内的地沟和两个300号的空冷器,秋后清理罐区杂草成为苯乙烯车间党员和职工的几项规定动作。党员带头,全体职工积极参与,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这些过去都是请人外包的又脏又累又花钱的工作被苯乙烯车间党员带着职工短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参与的职工毫无怨言,都以参加党员活动为荣。

装置区内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支部一声令下,党员齐涌而上,问题会迅速得以解决。党员的党性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党员的形象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群众认可,党组织的威信在一次次活动中得到树立。

在思想上体检党员的党性。苯乙烯车间党支部更加注重在思想上对全体党员的党性进行体检,使每一名党员正视差距,改正不足,明确方向。

今年的组织生活会,该车间党支部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广泛征求意见,要求每一名党员写出书面发言提纲。为了使会议更加严肃认真,开出效果,这次生活会分两次,以党小组形式召开。会上全体党员都本着红红脸,出出汗,咬咬耳朵,拽拽衣袖的原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两次组织生活会党员的参与率达到100%,共用时间六个多小时。会上大家真正放下包袱,摆正姿态,撇掉年龄身份资历的负担,开诚布公,直奔主题,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互相点评对方的不足,全体党员思想受到了触动,心灵受到了震撼。不少党员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严肃认真的会议,平时都是同事哥们儿,嘻嘻哈哈,开起会来都瞪起了眼睛,真正出了一身汗,真正认清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感谢组织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会后车间党支部设计出了一张“党性体检表”,根据生活会上大家的互相评议和民主测评,对每一名党员单独反馈了一张支部对这名党员的评价、党员的定格以及每一名党员个人签署的意见,支部盖章,党员摁上手印封存。支部领导还单独对每一名党员都进行了个别谈话,指出问题,鼓舞干劲。党员们形象地说这就是一张党性体检表,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懂得了如何去治疗。

在民意上验证党员的党性。党员的作用发挥如何,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威信如何?关键还是要看民意,听职工群众的意见。过去确实有少数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不够佳,有的说话随便、有的去现场少、有的业务不过硬、有的学习力不够,群众背后有议论、有看法,影响了党员队伍形象和党组织威信。通过党员党性的锤炼、体检、培育,职工群众看到了少数落后党员的变化和进步,看到了党员作用的发挥。特别是在装置遇到困难的关键时期,车间党员顶严寒冒风雪,顶烈日冒酷暑,昼夜加班,克服各种困难险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为改善现场面貌,党员一身水一身泥带头干;严寒下党员一铲一铲清理又粘又臭的污油。大家看到共产党员这个先锋群体的作用,看到了车间共产党员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车间职工以参加党员活动为光荣,以加入党组织为骄傲,职工群众纷纷为全体党员和党组织竖起了大拇指。苯乙烯车间党员的党性在职工群众民意上得到了验证。

信息来源: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