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留大爱在人间

    “我们的孩子才刚刚三个月大,因角膜溃疡住院,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角膜移植手术。如果不是遇到好心人,孩子一生都会生活在黑暗中,多亏这位大恩人,他无私捐献眼角膜,让我们的孩子重见光明,并康复出院,我们全家人永远都不会忘记他的大恩大德。”11月12日,山东临沂沂水县一位孩子的母亲眼含热泪,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向捐献出自己眼角膜的齐鲁石化已故员工王波家人和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就在9月27日,王波捐献的一只眼角膜成功移植到沂水县这个婴儿眼中的同一天,距离沂水县400公里外的阳谷县,另一台眼角膜移植手术也在进行。
  “我父亲今年60岁了,因角膜病住院,前不久刚刚完成角膜移植手术,现已康复出院,重见光明。我们全家人特别感谢捐献出眼角膜的恩人王波,同时感谢齐鲁石化,培养出这样具有无私奉献和人间大爱精神的好员工。”山东省聊城阳谷县贾先生的家人,也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向齐鲁石化已故员工王波的所在单位表示感谢。
  爱自心中生,心以爱作魂。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静设备科党支部书记马树军在采访中感慨道:“王波生前得知自已将不久于人世,多次向单位和临淄区红十字会提出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夙愿。不仅如此,我们还按照王波同志的心愿,在他去世后,把红十字会给他捐献角膜和遗体的2000元钱,其中1000元钱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另外1000元钱捐献给物装中心职工互助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小家”有难大家帮
  王波是齐鲁石化物装中心静设备科员工,在2015年的例行查体中,发现身患肺癌。当时,45岁的王波孤身一人生活,年迈的父亲远在外地,物装中心静设备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会进行商议,并决定由本科安排人员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上门帮助照顾王波的生活起居。
  物装中心静设备科采购组长仝玉强说,“王波是我们静设备科大家庭的一员,平时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大家相处得很好。他2015年4月份查出身患恶性肿瘤之后,不论是物装中心领导,还是他身边的同事,都非常关心他,给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由于他长年一个人生活,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后,病情加重,身体状况特别不好,难以自理。看到这种情况,我便经常买早饭和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给他送过去,还经常给他开一些药物,尽量多去照顾他的生活。”
  静设备科工会主席王涛,也是王波家的“常客”,为了方便照顾,王波特意给他配了一把家里钥匙。每次去,王涛都是细心地把牛奶的吸管插好,把蜂蜜的盖子拧开,让王波一伸手就能取到。为方便王波走路,他每次都会根据王波的要求,把房间的通道整理好。
  王涛经常说,照顾王波是我这个工会主席分内的事,是我应该做的,而且要尽量做到最好。物装中心是我们的“大”家,静设备科就是他的“小”家。
传递爱的力量 温暖整个世界
  王波得病以来,公司相关部门和物装中心把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照顾。两年多来,通过工会、职工互助会等渠道先后9次对他进行帮扶,帮扶金额达42600余元。
  2015年春季,王波的病情刚确诊时,医生说像他这种情况,生存期很难超过半年。爱能改变一切,通过公司各级组织的帮扶关爱和同事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身体远远超出了医生的预想。
  爱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那时,在大家如同家人般的关心下,王波的心态逐渐乐观起来,凡事都往好处想。他常鼓励自己,“我是军人出身,我一定要战胜病魔,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每天,他都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每天,他都会关注“静设备科之家”微信群里的动态,关注齐鲁石化和物装中心的发展、起步;每天,他都会在微信群里针对具体工作献计献策,报一声平安。
  王波的邻居董增安说,“我发现公司物装中心的经理、书记、科长、工会主席,还有他的同事,几乎天天来看他、帮他,有的同事给他买饭、送饭,有的同事帮他买药、送药,真是给了他情同手足的关怀。”
  齐鲁石化大家庭,给了王波温暖,也给他信心,让他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把爱的力量传递下去,温暖更多人,”一直萦绕在王波内心的念头促使他做出一个决定:去世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照亮别人 升华自己
  2017年9月25日,带着对生命的眷顾,带着亲人同事们深沉醇厚的爱,王波永远闭上了眼睛。在物装中心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临淄区红十字会顺利完成了他的眼角膜和遗体的捐赠及接收。
  9月28日,物装中心静设备科党支部书记马树军来到临淄区红十字会,领取了同事王波的遗体捐献证书。据临淄区红十字会业务科科长李鹏鹏介绍,齐鲁石化员工王波,是临淄区(含齐鲁石化)第9例遗体捐献志愿者、第17例角膜捐献志愿者。目前,我国的遗体、角膜包括人体器官的缺口非常大,每捐献一双眼角膜,至少能帮助6个人重新见到光明。他的这种行为非常高尚,是人间大爱。王波的无私奉献精神,不仅让他在身后照亮了别人的生命,也使他自己得到了最大的升华。
  王波同志“走”后,物装中心的很多同事在微信中留言:“人间大爱,一路走好!”“他虽然走了,却把光明和爱留给了别人,愿他的大爱永留人间!”
  【记者感言】齐鲁石化倡导“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家文化建设,将爱汇聚成一股坚韧的力量,不仅助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广大干部职工还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情同手足,亲如家人。爱的力量感天动地,让病魔和困境变得渺小,齐鲁石化大家庭的温暖彻底感动了王波,他决定在去世后,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是啊,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一人有难,八方支援”,前不久,齐鲁石化组织了“爱心善捐,共建家园”活动,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热情高涨,纷纷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片爱心。当天,共有17538名干部员工参加了捐款,捐款额达110余万元,形成了“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浓厚氛围,当前,齐鲁石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蔚然成风,王波的高尚行为,正是这种精神的折射。企业和谐了,如大家庭一般温暖融洽,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还有什么攻克不了的难题、逾越不了的难关?(赵兵 张勇 金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