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国资委谈重组整合:将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张开双手”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持续用好重组整合这个重要抓手,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翁杰明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务院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中央企业的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各类整合重组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增强了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能力。比如:通过新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国稀土集团等企业,有力维护重要能源资源安全。

二是提高了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比如:国家管网成立后,通过对原三大石油公司8.9万公里油气管道的整合,促进了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公平开放。

三是提升了产业竞争力。比如: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重组后,在综合运力、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球第一”,牵头成立的海洋联盟具有广泛影响力。

四是推动了新兴产业布局。比如:成立中国星网集团,加大了新一代通信技术布局力度。

翁杰明透露,下一步整合重组工作中将注重以下方面:一是坚持以市场化原则来推进。二是瞄准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来推进。三是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推进。四是聚焦资源高效配置来推进。

下一步的国企重组整合是以专业化整合为主,还是产业化整合为主?翁杰明说:“下一步我们两手都要抓,两个方面继续相互促进。”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内部的专业化整合,让横向的相应产业通过整合实现“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提高企业集中度,增强集约化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大力推进产业化整合。这就意味着要立足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仅要在央企和国企内部,同时还要突破现有领域,向全社会各类所有制企业“张开双手”,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推动现代化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24